图录号/艺术家:

赖少其 港口

图录号:10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赖少其 港口
图录号:
105
年代:
艺术家:
赖少其
材质:
套色 版画
作品分类:
尺寸:
26×38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38182
USD:504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北京诚轩2009春季拍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雕塑 总成交额:1,636.52 万元 成交率:70.91%
拍卖时间:
2009年5月24日至31日
备注:
声 明:
背签:港口 赖少其
国家形象的建构与新中国版画艺术的繁荣
(拍品编号 105-111)
新中国的建立,为版画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早在左翼运动方兴未艾之时,现代版画运动的推动者鲁迅就曾指出其优势:“当革命之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也就是说,木刻版画制作简便经济、一版多印、易于流传普及的特点,非常适合于中国国情与革命斗争的需要,所以它“是正合于现代中国的一种艺术”。在经过取法欧洲版画创作,特别是前苏联与东欧国家的木刻艺术成果,并与中国经验结合后,新兴版画在解放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新政权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就是建构一个适用于新政体的明确的国家形象。已经与革命结下不解之缘的版画,首当其冲,与连环画、新年画等画种一起,得到大力推广。因此,当中国画、油画等艺术形式还处在不断调试,以适应新时代要求时,版画创作却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繁荣局面,成为了记录时代精神最直接也最有力的一个视觉见证者。
赖少其是一位早年已形成独特风格的版画家,新中国成立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是“新徽派”版画的重要开创者。这幅《港口》(拍品编号105)描绘巨型轮船停靠在港口,紧张地装载货物,远处工厂的烟囱吐出滚滚浓烟,题材具有时代特点,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蒸蒸日上,其表现技巧却极具个人特点,对象简洁概括,线条纵横交错,形式感很强,色彩浓郁热烈,吸收了一些年画等民间艺术的经验,是一件很有艺术表现力的优秀作品。
陶天月是“新徽派”版画中另一位名家。这幅《新安江畔》(拍品编号106)融情入景,是一首讴歌新社会新生活的优美乐章。画幅采用全景式的视角,景深辽远,层次丰富,巧妙吸收了传统山水的平远构图,用色简单,但却将逆光中的山峦、渔舟和水面的倒影,表现得微妙而富有诗意。此作并未使用太多新时代的典型符号,但其意境中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单纯、清新、健康与生机,正是时代精神所赋予的独特气质。
林之耀曾多次与赖少其等老一辈艺术家合作,也是颇具影响的新徽派版画中的一员。这幅作品表现了两位对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卓著的典型人物,而知识分子与工人代表之间亲密无间的畅谈,也反映了新社会消灭阶级后新的人际关系。画家造型能力出众,人物形象写实,善于运用色块与肌理的变化,在局部形成具象与抽象间的对比和平衡,强化了版画语言的力度和表现性,突显了个人的独特面貌。
而郑震的《茶山晨曲》(拍品编号109)与吴燃的《工地信箱》(拍品编号107)都选取了女性劳动者为描绘对象。前者在构图上颇具匠心,通过色彩的变化来表现光线经树叶反射的斑驳陆离效果,也有非常突出的视觉性。后者则刻画了雪地中辛勤的女邮递员形象,很有典型意义,而其对雪的质感与雪地阴影的传达,尤见功力。这两幅作品虽都带有主题先行的色彩(后者因时代关系更为强烈一些),但却没有演变为直白的口号式宣传品,相反都具有相当的艺术水平,反映了当时版画创作的实绩。
徐匡是“四川画派”的中坚人物。其作品以表现少数民族的生活为主,擅长表现多人物大场面,这幅《绝不许奴隶制复辟》(拍品编号110)集中反映了他这一时期的风格。画家以其良好的写实能力将素描技巧引入到版画创作中来,用非常精细而多变的线条刻画人物,形体准确,灰度层次讲究,皮肤、衣服等质感突出,其运刀技巧之成熟老练,令人赞叹。
出版:《画刊》1980年第4期,安徽美术家协会,封面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