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古元 西出阳关

图录号:44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古元 西出阳关
图录号:
444
年代:
1993年作
艺术家:
古元
材质:
水彩 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39×5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4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拍卖时间:
2014年10月24日-26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右下)]古元1993
[钤印(右下)]古元[来源]艺术家家属友情提供
古?元(19191996)广东中山人。擅长木刻、水彩画。1938年赴延安,先后在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后到农村参加基层工作,业余进行木刻创作,参加1942年在重庆举办的全国木刻展览会,徐悲鸿先生撰文称赞其作品。古元创作了不少反映陕北人民生活的作品,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文教代表,并授予甲等奖。1951年创作新年画《毛主席和农民谈话》,获中央文化部颁发的新年画二等奖。曾参加革命博物馆的历史画创作。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水彩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古元的水彩画简洁、概括、色彩幽美、笔法洒脱。作品题材也很广泛,有画春早人勤,有画夏日耕作,有描绘渔家生活,有的则是讴歌祖国山河之美。每一幅作品都如同一首诗歌,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90年代初,古元重病初愈,骆驼成为其作品描绘赞美的对象,他曾经说过,"骆驼虽貌不惊人,但功劳极大,我喜欢为它画像"、"特别是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在那茫无边际的沙漠之中,它负重任劳,不怕严寒风旱,在极端艰苦的境遇下,总是迈着稳健的步子一往直前,它为人类经济和文化,有很大的功劳。值得赞美"!在小小篇幅内,风沙肆虐,天昏地暗,一群坚毅的骆驼,步伐稳健,不急不躁,在天广地阔中虽显渺小,却任劳任怨,一味向前。乍看好似小趣味,但进一步品味,作者赞美骆驼不畏风暴、不惧严寒的精神,给人深刻的启示。这也何尝不是他自己的人生写照!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