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西周早期 青铜史述簋

图录号:86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西周早期 青铜史述簋
图录号:
869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
1.伊士曼《中国青铜器及瓷器展览》,《parnassus》,第二卷,第八期,第三二至三九及五三页,1930年12月。
2.陈梦家《美帝国主义劫掠的我国殷周铜器集录》第四七六页,图一九零号,第二三零页,拓片三八八号,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科学出版社,1962年。
3.吴镇烽《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第九册第二五一页,第零四四九五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著录:4.周法高《三代吉金文存补》卷一第三四页,台湾国风出版社,1980年。
5.孙稚雏《金文著录简目》第一二三页,第二零九七号,中华书局,1981年。
6.严一萍《金文总集》第一二零一页,第二三零零号,艺文印书馆,1983年。
7.《殷周金文集成》第六册,第二五三页,第三六四六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中华书局,1994年。
8.刘雨、沈丁、卢岩、王文亮《商周金文总著录表》第五二七页,第三九九九号,中华书局,2008年。
9.美国纽约通运公司,1930年12月。
10.美国波士顿美术馆,1938年。
11.美国哈佛大学福格美术馆,1941年。铭文:史述作父乙宝簋飤。说明:青铜簋始现于商代早期,西周时期开始盛行且样式多变。其用途多为盛放黍稷的食器,使用之时常与鼎搭配组合。《周礼·秋官·掌客》言:“鼎簋十有二。”郑玄注:“合言鼎簋者,牲与黍稷俱食之主也。”即为此意。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周礼·地官·舍人》中记载:“凡祭祀,共簠簋”。西周时期,青铜簋与列鼎制度一样,常出现于重大的宴飨和祭祀活动中,以偶数与列鼎配合使用。簋与鼎的组合代表着贵族等级、政治权力与经济地位的高低。这套制度让当时社会长期处于稳定与平衡,因此王侯贵族铸造礼器铭文,祈福保佑宗族延绵不绝。
此件青铜簋方唇沿,侈口束颈,垂圆鼓腹,高圈足,下有狭边。两环耳上有兽首,下有扁方耳垂。颈部一周,装饰长冠凤纹,每面两凤相对,居中有花式扉棱。凤纹长冠逶迤,长达背部,末端回卷,长尾飘飘,极为华丽。凤鸟纹在商末开始大量出现,尤其是西周早期到穆王、恭王,被称为青铜的凤纹时代。腹内有铭文“史述乍父乙宝簋飤。”铭文中,“史”是官职,商周时代,史的职能是掌管起草文书、策命诸侯卿大夫、记载史事,兼管典籍、历法、祭祀等事,后逐渐演化为姓氏。“述”是器主名,“父乙”即“述”的父亲,“飤”作食器之用。参考陕西所出“廿七年卫簋”器型,两者基本同时,结合铭文书写风格,断此件为西周早期晚段器。
递藏:1.美国通运公司姚昌复(C.F.Yau),1930年。
2.美国藏家霍勒斯·查宾(HoraceD.Chapin),1930至约1936年。
3.美国波士顿藏家奥斯古夫人(Osgood),约1936年后。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