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商晚期 青铜龙纹觥

图录号:87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商晚期 青铜龙纹觥
图录号:
871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带座高27cm;高2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说明:青铜觥出现于商代晚期,沿用至西周早期。因其流行时间很短,故而存世数量极少。
北宋宣和年间王黼的《博古图》是最早记载此类青铜器的史籍。学术界普遍将青铜觥归为古代酒器一类,但其具体功能为为饮酒器还是盛酒器尚一直未有定论。在整个青铜器类别中,青铜觥是一模拟较特殊的青铜礼器,它一经出现,器形和纹饰各方面就相当完善,特别是兽形青铜觥,以其设计独特,器形精美,制作考究,深受上层王室的喜爱,多被运用于祭祀大典或用于王室贵族的陪葬,等级颇高。从已知的考古数据显示,青铜觥只出现于少数大型高等级墓葬中,例如殷墟妇好墓出现有八件纹饰精美的青铜觥,充分代表了主人高贵显赫的身份。全世界目前已知的青铜觥存世量较少,且流散严重,很多制作精美的器物多分散藏于国外各个博物馆、美术馆中。
此件为椭圆体龙首盖圈足式,椭圆体,曲口宽流,圈足下承高台,盖的前端作长角龙首形,龙首圆眼张口,阔鼻尖牙,钝角上竖,边有长耳,龙眼为商代时期典型的“臣”字目造型。龙身趴伏于盖面之上,两爪分部于两侧,龙尾盘曲勾回。兽首鋬,首作卷鼻牛头状。此觥通体表面形态古韵斑斓,莹润古朴。龙首刻画沉稳生动,极附远古神秘气息,当为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所享之稀有彝器。陕西宝鸡戴家湾发现的“告田觥”可作参照。
此件通体红褐色包浆,沉稳细腻,是经表面除锈抛光烫蜡等工艺呈现的效果。清宫旧藏青铜器,多由清宫造办处清洗拔锈打磨,后在周身以蜡烫之,呈暗红色并有蜡质感,此法便为烫蜡法。据容庚《商周彝器通考》中记载:“干嘉以前出土之器,磨砻光泽,外敷以蜡。”可以让青铜器历经千年而不腐,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清宫旧藏商代中期叔方彝、清宫旧藏商代晚期析子孙父乙扁足鼎和西周晚期颂鼎,皆采用烫蜡法。通过对故宫清代宫廷旧藏的青铜器对比分析,判断该此青铜觥极有可能为清代宫廷青铜遗物,弥足珍贵。
此件青铜觥具有十分鲜明的商周青铜器范铸工艺特征。鋬与器身采用商代晚期常见之分铸插接工艺铸造,榫卯结构十分明显。鋬首内至今仍残留有商代铸造时所采用的范土,土质十分坚硬。器腹内仍清晰的可以看到垫片。该器圈足前后有两个对称的芯撑孔,是铸造时为了防止泥芯与范面结合而刻意设计。觥的底部呈现数条横竖交错的网纹,其目的当为防止在腹底与圈足拉接处因铸造应力产生裂纹,进而提高铸造效率。此类情况在已知商周青铜器中屡有出现。该器底部保存有原始状态,且并未采用烫蜡法处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使我们了解了清代宫廷造办处处理商周青铜古物的具体方法。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