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商晚期 青铜光鼎

图录号:87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商晚期 青铜光鼎
图录号:
870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
1.罗振玉《贞松堂吉金图》卷上第三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2.王献唐《国史金石志稿》第一八四六页,青岛出版社,2007年。
3.陈望衡《狞厉之美——中国青铜艺术》(ChineseBronzes:FerociousBeauty)(英文版)封面,亚太图书(AsiapacBooks),2001年。
著录:4.王辰《续殷文存》卷上第七页十二号,考古学社,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5.罗振玉《三代吉金文存》卷二第四页八号,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
6.孙稚雏《金文著录简目》第十四至十五页,第零零四四号,1981年。
7.严一萍《金文总集》第十六页,第零零四七号,艺文印书馆,1983年。
8.《殷周金文集成》第三册,第二三三页,第一零二五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中华书局,1994年。
9.《金文引得》第一七一页,第二九五一号,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年。
10.刘雨、沈丁、卢岩、王文亮《商周金文总著录表》第一六三页,第一一五零号,中华书局,2008年。
11.《青铜聚英——中国古代与鄂尔多斯青铜器》,香港艺术馆,1990年。
12.《中国青铜器萃赏》,新加坡,2000年。
13.《金木水火土特展》,香港艺术馆,2002至2006年。铭文:光。说明:此件侈口方唇,束颈鼓腹,沿上设一对立耳,圆底下承三条柱足。颈部环饰弯角兽体鸟纹,以扉棱间隔,腹饰垂叶蝉纹,均以云雷纹为地。弯角鸟纹的特征是在鸟的脑后有一弯角,角根粗壮,向下弯曲,尖部向上,流行于商末周初。蝉纹同样在此时流行,双目突出,不做翅翼,多用于辅助纹饰。在鼎腹部时,多竖构图,此件就是一例。鼎腹内壁近口沿处铸有“光”字铭文。鼎下垂的鼓腹,根部略粗的腿,都与安阳西北岗商末束颈立耳青铜鼎相似,为商晚期器。器形周正敦厚,铸造工艺精湛,尺寸虽小然体量厚重,为商代晚期同类青之翘楚。
递藏:1.罗振玉收藏。
2.思源堂收藏。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