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黄宾虹 、孙慕唐铭 仲尼式“水云”琴

图录号:81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黄宾虹 、孙慕唐铭 仲尼式“水云”琴
图录号:
815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琴长125cm;额宽18cm;肩宽19cm;隐间11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铭文:1.水云,壬辰(1952年)八十九叟宾虹。铭印:黄宾虹。
2.不即于指,不离于琴,非即非离,系乎一心。水流不竞,云停意深,超乎象外,庶几知音。水天铭刻。铭印:孙。父。
3.天涯何处觅知音,□□□□万古心,将信有缘终遇合,相依长作水云吟,春正初习操缦,得此琴于杭城,以制不精,夙不为人重视,于独喜其声清,习弹数月,益我琴趣非浅。修治后,音更清越,固以所居水云名之,爰占一绝志感,并述因缘。壬辰秋,水天□□□题。时年六十有四(1943年)。水天。说明:杭州著名画家、古琴家孙慕唐旧藏,“水云”即为其斋号。
存其演奏此琴之照片一帧。
孙慕唐居住在栖霞岭32号甲,与黄宾虹比邻住,两人经常在一起诗画酬唱。目前还能看到不少两人合作或互题得书画作品。孙慕唐善弹琴、黄宾虹也是古琴的票友,弹琴赏乐亦是两人共乐之事。
壬辰之时,孙慕唐在杭州得到这张仲尼式“水云”琴,特喜琴声清美,便以自己斋号“水云”名之,并在琴背刻下所作诗文、记文。黄宾虹也欣然为琴题铭“水云”。
孙慕唐过世后,其夫人将琴赠予杭州一位琴家。今缘至此。
藏者简介:孙慕唐(1879~1957),字永天,浙江吴兴人。德国柏林大学肄业,历任驻新加坡、古巴等地领事,天津市政府秘书。建国后为杭州市政协第一届委员,浙江文史研究馆馆员,擅长山水画,恪守传统,同时也是古琴家。一九五六年音乐研究所全国琴人调查及录音会变得整理工作中,特录孙慕唐所弹《高山》、《渔樵问答》。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