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黄宾虹 为陶广作 八十感言书画册·附金石书画论

图录号:81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黄宾虹 为陶广作 八十感言书画册·附金石书画论
图录号:
814
年代:
1948年作;1951年作
艺术家:
黄宾虹
材质:
册页·画心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31.5×25cm×12 37×34cm;26×18cm×6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著录:《株洲文史》第8辑,P45—46,株洲市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1985年。款识:1.六法首重气韵骨力,用气涵蓄见韵,气韵生动,美在其中。唐画刻划,董思翁谓不足学。宋人犷悍,米漫士云俗未袪。元季四家取唐宋之精华,法董巨之矩矱,超乎神妙以成逸品。吴门文衡山、沈石田失之枯硬,赵同鲁讥为太过。毗陵邹衣白善学大痴,龚半千称其入室,恽本初继之,谓为升堂。山川浑厚,草木华滋,不徒以临摹面貌细谨为工,近十年中远窥唐宋,近法明季启祯诸贤,拟挽枯羸促弱邪,甜俗赖师古人兼师造化,保存国学,敦厚民彝。思安先生进而教之,是为幸甚。斯册引言特其嚆矢,书此志感,即博哂正,戊子(1948年)八十五叟,宾虹拜草。钤印:黄宾虹印(白)
2.具区山水,吴中士夫多惧其风涛不敢往,以视涐江之险远甚,予向。钤印:黄冰鸿(白)宾虹八十以后作(朱)
3.湖汀一雨余,遥岑凈如沐。茆屋迎朝曦,春风吹杜若。绿烟红雨岸,桃柳数家齐。山客正高卧,幽禽不住啼。题画二首,矼叟。钤印:宾虹八十以后作(朱)竹北簃(白)
4.齐山昔在大江岸侧,今为沙渚所隔,成为湖荡。予向。钤印:黄冰鸿(白)宾虹八十以后作(朱)
5.岩垧过雨看新竹,烟泮晴檐压寒绿。夜添野涨下银塘,拍水一双飞劚玉。短桥依水屐冲泥,绿涨平芜草色齐。门系春江归客艇,隔林不住鹁鸪啼。题画二首,矼叟。钤印:宾虹八十以后作(朱)竹北簃(白)
6.蜀广安有天池,夷旷如江南山色。余曾信宿其间,兹偶写之。予向。钤印:黄冰鸿(白)宾虹八十以后作(朱)
7.狂猋逐飞霙,迅怒挟山去。我当陡绝临,怳乘鸾背翥。一霁极万里,下界已铺絮。登峨眉峯。漓江入平乐,山黑围铁城。邱壑如荆关,杳冥皆夜行。妙悟实中虚,云气常英英。粤西山水纪游,矼叟。钤印:宾虹八十以后作(朱)竹北簃(白)
8.湘游舟中所见,予向。钤印:黄冰鸿(白)宾虹八十以后作(朱)
9.素纸张壁三日观,下笔迅疾如奔湍。蒙被酣眠有腹稾,匠意何如王子安。浅瀬平沙三两家,门前清影树交加。凌霜纵有丹黄叶,不是争妍二月花。矼叟。钤印:宾虹八十以后作(朱)竹北簃(白)
10.古人论书,笔法墨法章法,分行布白,有实有虚。正书虽统称今隶,而途径各别。波磔而钩角隐,近篆者也。波磔大而钩角显,近分者也。篆用圆,隶用方,圆者婉而通,婉宜愈劲,通宜愈节,不然近于描字。隶欲精而密,精则愈灵,密则愈厚,起承转讫有有波隶,有无波隶,此言实处,圆易于滑,方近于板,尤重虚处。实处易学,虚处难精。欧美人称美术谓即弧三角之不齐者,书法秘传,一语破的,正是方圆可由人造规矩是也。不齐三角,万物天生自然者也。人工由勉强而成,自然循乎规矩之中,超越规矩之外,人与天近,尽善尽美,胥在乎此。一太阳系地球、行星层层环绕,动而有常,有求心力使之不脱,有离心力使之不碰,即书法之不黏不脱,所谓担夫争道,竟关善让,知白守黑,千变万化,用之无穷,不离其宗。皆于虚处心领神悟,学者言虚空粉碎如水上飘,然非有力迥万牛、拔身千仞未易,几及阴阳刚柔,天道人事息息相通,故曰功侔造化。宾虹,辛卯(1951年)时年八十又八。钤印:黄宾虹(白)
11.昔造书契,初用刀锥,规矩方圆,遂为篆隶之祖,文艺流美,极盛商周,言古印者,宣和有谱,元自吾赵,明至文何,派别歧分,道循正轨。秦摹汉刻,金石千秋,浙水渐江,渊源一本。此陶公磬园藏印所由作也。观其吉昌小玺,瑞信遗徽,安宗安官,通用习见。临淄高密,国邑綦详,空桐高安,官私俱备。蛮夷戎翟,号为大王,令宰候丞,属之都尉。史乘不载,谱录尤珍,前若讱葊,集古三代。阙如西泠印存,八士竞爽,赖古堂专工时尚,蜗篆居仅事传摹。兹则上下千年,纵横万里,有闻必录,无美不臻。矧复领异标新,居今稽古,挽近出土,前所未言,来轸方遒,地不爱宝,竟如伏波正字,识儒将之风流,不徒种蕉学书,得素师之秘诀已耳。辛卯春日,八十八叟宾虹拜稾。钤印:会心处(朱)黄宾虹印(白)
12.率成论书一则奉教,纠缪绳愆,匡其不逮,无任企望,余由去病兄面述,本拟踵聆麈谈,俗绊为歉,祗颂思公先生道绥,宾虹拜上。钤印:黄宾虹(白)
题跋:1.黄质,字朴存,晚号宾虹,歙潭渡人。少为诸生,食高饩,治古学,工诗及骈文,嗜书画及古鉨印,多收藏,参互考证,遂多识三代文字,精篆刻,间书大篆,作楹帖,亦古致盎然。生平治画最专,大略宗元四家,而旁采吾乡垢道人、渐江上人诸派。其论画主一辣字,而薄四王末派为甜熟。居海滨岁久,名益著,与诸贞壮、黄晦闻诸人交甚笃,世或称其画冠海内,此固难言,然以老画师博学多识,在今日实寡伦也。此其八十岁后为盘园先生作,以世难未题记,因为记之,承尧。钤印:许承尧印(白)
2.黄宾虹先生八十感言。吾降乙丑年,蓂算犹甲子。受天知春迟,堕地得岁始。荣期有生乐,蚩尤亦兵弭。荣期有生乐,蚩尤亦兵弭。幼承宗族贤,修业父母喜。楹书保世守,图画稽众史。经训勤葘畬,农畮秉耒耜。啖惟蔗自甘,拙乃谷可耻。栖神沕穆初,文献征宋杞。俛仰数千载,彭篯眴息耳。八十学无成,炳烛心未已。云山事卧游,纂述接遐轨。夙昔此媺尚,行箧纷董理。金华余季居,邱壑颇清美。儿孙侨香岛,海岳见停峙。各安天一方,世乱怵流徙。鱼鸟音书绝,荒歉呼庚癸。四境多疮痍,忧患积成痏。故人怜衰朽,念及牛马齿。虽得宾朋欢,那能咽清旨。方睎泰运回,怀刼尽去否。盘敦复邦交,都邑辅车倚。庶瞻民困苏,涤斝酒可酾。媺原作微,停原作渟。1948年(八十感言册)、1951年(金石书画论)
说明:陶广上款并题跋,由其家属友情提供。
《八十感言册》前有黄宾虹自书序言,后有许承尧题跋。册中之《八十感言》为陶广亲笔,黄宾虹亲批。
存陶广线装之原装。
上款简介:陶广(1887~1951),号思安,湖南醴陵陶家垄人。著名抗日将领。毕业于北京宪兵学校及南京江南讲武堂。后任蔡锷参谋。继回湖南,在程潜、唐生智部任职。曾任北伐军第八军二十六团团长,武昌战役中晋升师长,抗日战争时期任第十集团军副总司令、第三战区第一游击区总指挥兼二十八军军长。雅好收藏,与黄宾虹、齐白石等书画名家交游甚多。
跋者简介:许承尧(1874~1946),字际唐、霁塘,号疑庵、疑盦,晚号芚公、疑翁,安徽歙县人。光绪三十年进士,次年弃官回乡办学。后与黄宾虹等组织“黄社”,为人讦告被迫返京,授翰林院编修兼国史馆协修。辛亥革命后任甘肃省政府秘书长等职。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