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黄宾虹 致卞孝萱谈论“道咸画学中兴说”等毕生画学思想长信
图录号/艺术家:

黄宾虹 致卞孝萱谈论“道咸画学中兴说”等毕生画学思想长信

图录号:81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黄宾虹 致卞孝萱谈论“道咸画学中兴说”等毕生画学思想长信
图录号:
811
年代:
约1949年作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6×11.5cm×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归杭—黄宾虹金石书画艺术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出版:1.《黄宾虹书信集》P69,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
著录:2.《黄宾虹文集·书信编》P8,上海书画出版社,1999年。
3.《黄宾虹艺术随笔》P202203,卢辅圣编选,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
4.《黄宾虹自述》P199,安徽文艺出版社,2013年。
5.《琴书都在翠微中——黄宾虹自述》P191192,文化艺术出版社,2015年。信笺一通四页(带信封一枚)
说明:卞孝萱上款,由其家属友情提供。
此为黄宾虹寓居杭州、任教国立艺专期间所作长信,是黄宾虹一生画学思想的集大成体现,展现黄宾虹的笔墨理论和笔墨鉴赏标准,代表了民国部分画界精英对中国近代绘画史的共识。
黄宾虹此信更直接有力阐述了“道咸画学中兴”说,非常少见,是研究黄宾虹美学思想的重要信札,极具美术史学价值。“道咸画学中兴”说,是黄宾虹在美术史学方面最主要的观点之一,代表了黄宾虹对晚清绘画成就的明确肯定。是信曾多次收录于黄宾虹文集。
黄宾虹开篇“清至道咸之间,金石学盛,画亦中兴”,直接指出金石学兴盛对近代中国绘画史的重大影响,反映18世纪以后文人画在金石学复兴影响下的新变化。有关道咸画学中兴的画家,黄宾虹列名举例,如翁松禅(同龢)、陈若木(崇光)、赵撝叔(之谦)、张叔宪(度)、何蝯叟(绍基)、高西唐(翔)、冬心(金农)、两峯(罗聘)。黄宾虹认为对于这些书画家,画史记述简略,轶闻散失,希望卞孝萱能够利用北京的藏书,从个人生平、家学、师承、友人、门徒、环境等方面着手,编年或分类写作,予以研究。
此外,此信还展现了黄宾虹对于师承的看法,即“出脱”不宜太早的临摹、写生主张。从“陈若木学识超众”的评价中可知他对如陈崇光之传统文人充满敬仰,
亦可见早年数次扬州学艺对黄宾虹的发展影响巨大。
信封为黄宾虹题“内函希方子才先生致西交民巷人民银行总行货币处,卞孝萱先生启,西湖栖霞岭甲十九号黄宾虹托”,与信首“方子才君,可臂助访觅书籍之友,因托其面致”相呼应。由黄宾虹、卞孝萱地址,亦可知此信当作于1949至1950年定居西湖边期间。方子才,即画家方雨楼之侄,与黄宾虹至交,善鉴泉币。
上款简介:卞孝萱(1924~2009),江苏扬州人。南京大学教授、《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副主编、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唐史学会顾问、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室名冬青书屋。曾协助章士钊校勘《柳文指要》,与陈寅恪、陈垣、启功、钱钟书、范文澜同游。著有《刘禹锡年谱》、《唐代文史论丛》、《刘禹锡丛考》、《元稹年谱》、《郑板桥丛考》、《冬青书屋笔记》、《唐传奇新探》、《唐人小说与政治》等。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