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李可染 漓江天下景

图录号:71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李可染 漓江天下景
图录号:
712
年代:
1975年作
艺术家:
李可染
材质:
镜片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70×87.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IV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1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漓江天下景。谷牧同志教正,一九七五年可染作于北京。
钤印:李、可染、江山如此多娇如欲竞投本件拍品,敬请与本公司提前联系,办理特殊号牌方可竞买。

李可染(19071988),近代杰出画家、诗人,师从齐白石。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等。

“漓江山水”在李可染的创作生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学界认为,对李可染来说,“桂林山水”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井冈山”,李可染借井冈山表现崇高的主题,但漓江在李可染的创作中有着更丰富的情感表达。李可染一生五次赴桂林,一生留下了大量关于桂林漓江的作品。尤其是1972年,他以一副纪念碑式的巨幅山水《阳朔胜境图》重返画坛,令评论界惊叹不已,这也是李可染的山水画风格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本幅《漓江天下景》正是作于李可染风格成熟期的1975年。白纸对青天,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画中之山,似石,似玉,画中之水,似琉璃,似水晶,墨苍而润,焦墨飞白,山岩光影明灭,浓墨飞溅,一派率意潇洒,淡墨似玉似烟,营造一片空灵澄净,隽永悠长。李可染从1959年开始画漓江,一直到1989年,前后画了四十年,从画漓江之形,到画漓江之神、漓江之韵,他越画越洗练,越画造型越单纯。此幅送给谷牧的佳作,神韵兼具,珍品无疑。
赏此画,还可以顺便回顾那段著名的批“黑画”事件:1974年2月15日,“四人帮”发起的批“黑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和人民大会堂展出,名曰“批林批孔联系美术战线实际”,共展出18位画家的215幅作品。李可染、黄胄、黄永玉等著名画家首当其冲,“查、批、斗”在劫难逃。面对这场千年美术史上最荒唐、最匪夷所思的一次闹剧,书画鉴赏能力颇高的谷牧同志在看完“黑画展览”后,对李可染等在内的一些画家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和忧虑,称“黑画事件将在历史上留下一页荒唐的大笑话”。在逆流横行的时候仗义执言,对艺术家惺惺相惜,使不少“黑画家”深受感动,不少艺术家认定,谷牧是可以交心的党内领导。
1975年,文革并未结束,李可染也并未完全从“黑画家”的阴霾里获得完全的自由,在这种背景下,他送给谷牧一幅自己颇为得意的《漓江天下景》表达敬爱。
时隔40年,我们通过一幅画去体味其中的深情厚谊,去体味一个时代的人情冷暖,也是这幅画更大的价值所在吧!
李可染曾在他的另一幅《漓江天下景》中题写:“万山重叠一江曲,漓江山水天下殊、漓江为画作稿本,画为漓江传千古。吾五游漓江,觉江山虽胜,然构图不易,兹以传统以大观小法写之,人在漓江边上,不能见此境也。”此幅《漓江天下景》同样是写心中之境的。全幅看来境界开阔,近景和中景的山用墨深厚浓重,看似大刀阔斧,痛快淋漓,实则落墨与留白十分讲究,显得既苍且润,而虚实的对比,远近、光影的层次均十分精微,尤其是逆光中的树影,虚中有实,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杜甫诗云:“元气淋漓嶂犹湿”,这就是李可染笔墨带给我们的享受吧!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