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沈从文 行草井冈山诗稿

图录号:71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沈从文 行草井冈山诗稿
图录号:
710
年代:
乙卯(1975年)作
艺术家:
沈从文
材质:
镜片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9×23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IV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1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录六一年旧作井冈山诗稿,书奉谷牧先生两政,沈从文乙卯初冬书于北京之新新窄而霉小作坊乱稿堆中。时年七十进四、诗书均非当行,即假里手即亦难见光也。特别可笑处是保留了过去写不三不四小说习惯,到处补补贴贴。行家一看,即知是个外行,增加笑料。写字必一气呵成,那能贴贴补补?
钤印:沈从文▲

释文:鸡鸣天初曙,白雾迷清晓,不闻鸟雀喧,静极境转峭。回念思夙昔,心绪如萦绕。廿户秦余民,长与世隔绝。夏寒犹向火,秋收但颗粒。年见山茶开,始知严冬逼。杜鹃满山红,还报春消息。四季递相送,谋生感计拙。还温老杜诗,千载同煎迫。洪涛浸洪都,烽火连天红。揭竿革世运,惊雷闻遥空。父老或传言,大战转粤东。中原争逐鹿,难知雌与雄。余波荡陵谷,民心忧忡忡。逆流暂得时,杀人如刈草。流血湿川原,兆民成饿殍。为保有生力,远计同商讨。红旗树井冈,长策识者少。否泰相剥复,不耻上山早。敌进我转移,何妨满山绕。山高地势恶,红旗永不倒!委员初来时,给人印象深。入门谈家常,亲如自家人。干活争动手,作事够细心。红军闹革命,只是为人民。斗争有对象,恩仇自分明,官兵重纪律,反霸财不分。眼前不如人,迟早功必成。紧记六誓约,实验证假真。人民重组织,妇孺责一样。竹签削一箩,五口哨同放。前世累胜敌,小却气不丧。童妇呼杀贼,声悲志愈壮。紧记六誓约,真理贴心上。战火日迫逼,山村付一炬。遗黎窜穷谷,壮士随军去。去住绝消息,存亡难预计。天狗吃明月,恶物暂得意。重阴掩红日,只是一时事。日月走双丸,倏忽三十春。大盗累误国,引寇入都门。抗敌同忾仇,万里事长征。历尽人间险,终抵延安城。延安城虽小,茂林集群英。改造勤学习,劳作共艰辛。青春冶一烟,集体成巨人。国事尽蜩螗,信心转日增。八年苦鏖战,敌临泥淖深。进退总失据,如羝羊触藩。(易林语云,进退两难)
遍地插红旗,敲寇终谈崩。三年解放战,艰辛史无伦。铁敌八百万,举世但震惊。廿载移三山,终究成灰尘。人民力量大,得到新证明。亡秦者必楚,三户终亡秦。国运一转移,山村面貌新。重楼遍山河,灯火通宵明。老幼各有托,山林献众珍。我来值岁末,心暖胜三春。旧迹试重寻,感旧还歌今。世界要革命,真理益显明。斗争重实践,毛选是南针。

沈从文(1902-1990),湖南凤凰县人,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著名文学家,历史文物研究家,曾两次入围诺贝尔文学奖,著作多部,代表作有《边城》《长河》等。曾任教于青岛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建国后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