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黎雄才 黄山天门坎

图录号:52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黎雄才 黄山天门坎
图录号:
529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黎雄才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1.5×46.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南风—岭南名家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黎、雄才之印
题识:□□同志教正,一九六一年五月雄才写黄山天门坎所见于广州。按语:1953年至1961年间,黎雄才畅游神州山水,并对沿途的名山大川写生采风。他重拾昔日日本所学的“朦胧体”,揉合了南宋马夏遒劲崭截、苍茫虚淡的笔墨,加上对自然造化的颖悟,逐渐融汇形成独特面目的黎氏山水。
黄山天都峰之侧有必经之道曰“天门坎”,传说曾有左右石门阻绝,后为五道以“金鸡啼门”之妙计,为后人拨开重峦,得见黄山之瑰丽。这幅《青绿山水》为黎雄才过“天门坎”时所作。取高远式构图,远处危峰如指天宫,壁立千仞。采用经黎老精炼后的朦胧手法,虽无着云笔,却雾霭揽峰头。山侧百步云梯蜿蜒而下,周遭以率意快笔写出奇松,以皴擦、浅降点青绘草石,酣畅而灵逸。中近景处诸松拔地兀起,森然如列阵。主松施以焦墨,厚实奔放钝锋作干,以马拖枝技法出枝,岔锋挑、勾作松叶,一如其论“快慢顿挫,虚实粗细,心手相应地表达出不同质感、量感的东西来”。此时,黎雄才已结合早年临画、写生的积累,融化各家笔墨而开始建立个人的面目,其艺术的成熟也随之到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