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潘天寿 菊石

图录号:32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潘天寿 菊石
图录号:
327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潘天寿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5×50.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观道—中国近现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潘天寿印,强其骨、阿寿
题识:秋意瓦檐赊,南山天外袤。篱边何冷落,独放两三花。五八年戊戌芙蓉开侯,霜盖仁兄先生属即请正之,古缑城寿者。注:上款人章劲宇(19161974),名松龄,字劲宇,号霜盖,杭州人。西泠印社社员。章太炎堂弟,丁辅之内侄。弱冠入无锡国专,师从陈柱尊等,又至苏州章氏国学讲习所,从太炎先生学。精鉴赏,富收藏。

潘天寿初学吴昌硕,后取法石涛、八大。布局奇险,用笔劲挺洗练,境界雄奇壮阔,早在1926年吴昌硕就对潘天寿的花鸟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天惊地怪见落笔,巷语街谈总入诗,大器也!”。“险绝为奇”是潘天寿绘画最为突出的特点,其精神气质和思想情操,在他的风格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构成风格的主要支柱,也就是所谓“风骨”。此幅《菊石图》作于1958年,其构图的最大特点在于曲线:在金边阴角上来取势,使得画面的张力很饱满。画家用笔简洁有力、雄健刚直、生涩凝练,几丛菊花只以笔勾形,浅绛设色,用笔恣意放肆,水气充沛,墨色充满层次变化,色彩单纯而不单调,苍古凝练不失菊花的气节之美。全幅笔墨酣畅淋漓,而画面左侧的题跋亦与之相得益彰,构图雄奇。点、线、面布局,有疏有密,有虚有实,极具形式美感,而在雄健的基调中融入清新淡逸的风韵。再配以诗文、书法、金石等多方面的素养,给人强烈而丰富的艺术感受,烘托出潘天寿沉雄健拨,苍古高华的风格基调,不愧是开辟中国传统绘画一代新风的代表人物。正如潘天寿在1928年所著的《中国绘画史》中所述“绘画往往在背戾无理中而有至理,僻怪险绝中而有至情”。这句话中不仅体现出画家的艺术个性、传统修养,也能表达出一种欲冲出传统美学藩篱的萌动,而这一点也在他的艺术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此幅作品便是极好的证明。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