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溥儒 幽香图

图录号:3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溥儒 幽香图
图录号:
301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溥儒
材质:
镜片 水墨绢本
作品分类:
尺寸:
38×22.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观道—中国近现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溥心畬先生书画遗集·下》,台湾商务印书馆,一九九三年作,第377页。钤印:香逐君子佩,叶系楚臣缨。心畬。
题识:溥儒之印、幽香301315号拍品为王孙万象—溥儒作品集珍

王孙万象—溥儒作品集珍
溥儒(18961963),初字仲衡,改字心畬,号羲皇上人、西山逸士,室名寒玉堂。清宗室,恭亲王之嫡孙。曾留学德国,讲学日本,1949年南渡台湾后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是中国近现代画坛上卓有成就的一代宗师,与张大千颉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齐名,并称“南吴北溥”。
“本朝灵气都钟于此童”,慈禧太后曾称赞溥儒天资聪颖,他4岁习书法,9岁能诗,12岁能文,有“皇清神童”之称。其绘画更是无师自通,全由拟悟古人法书名画以及书香诗文殖育而成,题材广泛,山水、人物、花鸟、鞍马、走兽、鬼神等无不涉猎,且无不精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其山水画。
始习南宗,后习北宗,溥儒的山水画得传统正脉,而又灵活变通,创造出新,自成一家。无论水墨还是青绿均取古法,远追宋人刘李马夏,近则取法明四家的唐寅,用笔挺健劲秀,真所谓铁划银钩,并兼有一种秀丽典雅的气韵。其所作山水以北宗的雄强、奇崛和缜密为根基,融汇南宗的笔墨韵致与高蹈诗境,形成既奇古浑厚,又平淡天真的“溥氏体格”。在时代突变及西方绘画的强烈冲击之下,坚守古人的画意精神,其画面透出浓郁的文人雅气,意境幽远,充满了一股魏晋名士的淡逸超脱之风,被后人称为“中国文人画的最后一笔”。
此外,溥儒一生以帖学为标榜,对于帖学有独特的理解,其书法以“二王”帖学为宗,之后对唐、宋、元书家均有学习,在其晚年逐渐形成笔墨空灵、骨气十足之书风,被誉为“台湾第一帖学大师”,可见其书法成就极高。他自许生平大业为治理经学,读书由理学入手及至尔雅、说文、训诂、旁涉诸子百家以至诗文古辞,所下功夫既深且精,曾自言:“如若你要称我为画家,不如称我为书家,如若称我为书家,不如称我为诗人,如称我为诗人,更不如称我为学者”。
近代画家中,溥儒的诗文造诣,为其他画家所不可企及。著名鉴定家史树青认为“(溥儒)先生书法,远宗晋唐,出入米蔡之间,刚健遒美,秀逸有致。诗词典雅,多记游写感之作。诗书画三绝,足以当之。”谢稚柳评价溥儒是继王维、苏东坡、文徵明、郑板桥之后,唯一诗书画三绝者。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