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溥儒 心经楷书造阿育王塔型

图录号:30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溥儒 心经楷书造阿育王塔型
图录号:
308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溥儒
材质:
镜框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58×3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观道—中国近现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1月26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旧皇孙、溥儒
题识: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元征先生供养,溥儒敬写并拜。在佛教中抄写佛经是种功德,敦煌遗书留下不少这类的卷轴典籍,书写者虔诚抄写的心意,完全在字里行间展现出来。溥儒先生十四岁父亲去世,后来生活与教育,皆由亲生母亲项氏所负责管教而成。项氏知书达理,信奉佛教,亲自教授溥儒先生《易经》、《春秋》三传等经典。由此可知先生与生母情感极深。溥儒对母亲的孝道、慕爱与崇敬,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项氏在溥儒先生四十二岁时就过世了。但母亲对溥儒的身传言教是巨大的,尤其是维持民族气节大义上,拒绝与日本人合作是毫不含糊的。根据万大鋐文章,民国二十五年春,伪满洲国成立四周年,日本在华北军司令以重金求溥儒作画为贺礼,为其所拒。
关于溥儒与谭元征的来往,可以先从溥儒书《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谈起。溥儒曾为福建居士严笑棠所请书写《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严笑棠乃漳州人,曾经追随弘一法师学佛,后赴台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适逢严母吴太夫人七秩大寿,因大陆与海岛分隔两地而无法相见,严氏念母孤老故里,且信佛,又思及奉养不知何时,即定制洒金笺,恭请溥儒以小楷抄录金刚经全文一册,藏以宅中,遥祝母亲福寿安康。书成之后,为表谢意,严氏亲行三叩九拜之礼,以报答溥先生厚隆情谊,而溥先生亦感动其孝心赤诚,为白描摹写释迦牟尼佛一尊,置于册首。对此,严氏极为珍爱,视若拱璧,又请了当时台岛名流题跋于后,其中就有谭元征的跋文。谭元征,湖南衡山人。为国民党元老,曾任辰繇县长,师范大学敎授,诗文书法俱佳。著有《东烟山房诗抄》。1928年,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发生,以蔡公时为首的十七位英烈殉难,谭元征书写蔡公时遗篇《吊黄花岗诗》,以励众志。1953年为张西厢《闲话诗钟》撰序。
阿育王塔是佛教中用来盛放供奉佛陀真身舍利的宝塔,阿育王塔因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而得名,他生活的时代距今约2200年。传说他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奉佛舍利。溥儒先生取阿育王塔型状,用小楷书并采用心经全文完整无缺的抄写完成,一丝不苟,恣人眼目,既体现书写者虔诚心意,更是二人交往的重要资料,尤为珍贵。同时也体现溥先生对佛经的虔诚和与谭元征先生之间的敬重与情谊。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