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菩萨 漆画

图录号:67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菩萨 漆画
图录号:
675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王和举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50×5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福建东南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化境——当代漆艺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30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和举丙子年王和举
四川人,1936年生,195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同年9月在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至1997年1月退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轻工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964年创作漆画《盐场》参加第四届全国美展,1984年创作漆画《鼓浪屿》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1989年创作漆画《老子出关》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以上作品均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又有漆画《九歌》、《兵车行》等为福建省美术馆收藏。

《福建漆画和漆画家》节选
文/张燕
福建漆画家中,王和举先生年长,作漆画也最早,他追求执着,从不苟同,即使“众议”在前,老夫子照样猛孤丁地“唱反调”,虽然不是“一句顶一万句”,却让你觉得其中的深刻,足以回味好一阵子,他什么事都撂得下来,就是不撂漆画;对世俗应酬,他冷;对好学青年,他热;他沉迷,又超脱;他有不知,又有大知。他潜心研究磨漆画用金、罩明、磨破三味,每一幅漆画都堪称漆工艺的样板,他又从不刻意捕捉漆趣,漆艺用于所当用,漆趣自然流露,他最喜欢自己的《九歌》和《鼓浪屿》。我则以为《九歌》(1978年,共九幅,)刚柔并济的线索,深邃、典雅、奇丽的色彩,白描、剪纸、汉砖、工笔重彩多种样式,被漆包孕吐纳,精巧稍过,甜了一些;《盐场》、《鼓浪屿》、《老子出关》足以代表他创作的最高成就。《盐场》(入选1964年全国美展以后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场面开阔,用色极其俭朴,井字格般的盐田与剪影般的盐工形成一种宁静、一种秩序。《鼓浪屿》(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空间压缩为平面,色彩概括为红白金绿的色块穿插,浓密的绿荫交织成“之”字形色带分割画面,《鼓浪屿》是这样的生机勃勃!它和平安详的氛围,鲜花摇曳、绿树扶疏的大坡度小巷,正适合平面秩序的构图表现。《老子出关》(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借陕西民艺表现中原的历史故事。我初见他制作红地子的老子出关,脱口叫道:“好浓的陕西味!硬刀硬枪的研磨彩绘!”第一印象至今不能忘怀,到他又做了一副灰地子的送展,这浓艳这饱满似有减弱,和举先生有极好的文史修养,这使他走着和别人不同的创作道路。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