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牡丹图 漆画

图录号:67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牡丹图 漆画
图录号:
674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吴守端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40×6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福建东南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化境——当代漆艺专场
拍卖时间:
2016年10月30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吴守端吴守端
1937年出生于福州,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漆艺文化研究会会员。1958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先后师从高秀泉、李芝卿大师学习脱胎漆器制作和漆画技艺。1962年首创无勾勒晕金漆画技法,其作品细腻写实、现象生动、随类赋彩、严谨不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1986年晕金漆画《玉立》参加全国美展获优秀奖,并被原苏联东方艺术馆收藏。1988年晕金漆画《石斛兰》获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1989年晕金漆画《白衣大仕》获福州市第四届工艺美术大赛特等奖。2002年晕金漆画《金秋》《国色天香》《凌波仙子》三幅作品,经省人民政府组织专家审查画稿评选征集,作品被福建省鲤鱼洲宾馆收藏。2003年漆画《玉立》、《丹顶鹤》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脱胎晕金菊花》被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器卷)。

《吴守端和她的晕金漆画》节选
文/林荫煊
五十年代末,吴守端从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出来,调到福州工艺美术研究所,跟随著名艺人高秀泉学习漆画,古稀之年的高老艺人为人善良和蔼,高老喜欢吴守端的个性癖好、专业心强,将传统山水、花鸟等工笔漆画技法毫不保留的一一传授。
一九五八年冬,福州工艺美术研究所为省博物馆制作一面漆器大屏风,上面的《群鲤图》磨漆画由我负责创作,我就请吴守端协助,那时漆画鲤鱼要用银粉颗粒作画,后涂朱漆上彩,盖上透明漆,麓心研磨,十多只鱼群或隐或现,犹如潜游水底。这种技艺是于一九五五年春,四川漆画家查文生来闽时传授给我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群鲤图》中的上彩.研磨等许多过程,大多是由她辛勤制作的。她这种认真负责态度,始终反映出本人的个性和艺术领域中所表现的特有风格。
一九六二年,高老艺人逝世后,吴守端再度向着名漆画老艺人李芝卿处学习“漆艺一百法”技艺。那时李老身旁已有施萱荣、孙世浩两位学徒跟随从艺。吴守端和施、孙两同学在李老悉心指导下,逐一把李老的赤宝砂、漂流绮纹、铁锈铜斑等一百多种特殊装饰技法学到手,可以说是尽得其术了。李老时在众人面前多次赞扬她的学习态度好,善于钻研技术。
吴守端一心扑在漆画上,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既善于继承传统,又有所创新。她常以师傅的口传心教为明镜,并将《髹饰录》中的描饰理论为根据,对朱地描金、黑地描金、彩金象描金、彩金象混金描金、黑漆细钩皱理描金等技法,多加研究,特别对“晕金”技法着重探讨,在创作时不断总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记得早在一九六二年,她的钩勒晕金《海螺》漆画,被选送赴京参加在北海公园团城举办的“福州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展出,这是吴守端的处女作,被著名文物专家王世襄所大为赞赏。认为继明清以来,第一次发现有用传统晕金手法在新题材上应用,可谓古为今用,富有新意之作。恰好那时吴守端是在负责会上接待工作,王老指着这件作品说:“我国装饰晕金手法,长期湮没,现代日本莳绘技法虽然工精雅绝,却少用你这种晕金表现,你可以掌握传统、不断发展。”吴守端认为这是金玉良言,一定把这种技法发展下去。
长期研究探索,吴守端大胆地将传统的钩勒晕金漆画改变了无钩勒的没骨晕金漆画法,巧妙地运用工笔平涂与图案结合,加强画面装饰性效果。在创作过程中,她总是把形体先施厚彩漆,面得净润光洁,达到一尘不染程度,再当漆面将干之际,用剪纸卡放在画面上,作每部分的轮廓线,用小筛简里的金粉轻轻撒下,或用丝棉团着金粉慢晕细抹画面上,将物象的阴阳肌理、浓淡层次、虚实质感表现出来。金也象中国画用墨一样可分五色,同时还可以用假金、银、铜、铅粉末来辅助,达到秀逸淳雅、富丽多彩、韵味无穷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