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 林下小溪图

图录号:83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 林下小溪图
图录号:
83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58.4×45.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12月26日-28日
备注:
声 明:
来源:1.贝珂尼姆 ·尤恩家族(1875年);
2.J.K.(1878年5月17日J.K.私人房地产拍卖会第3号拍品);
3.Hollander & Cremetti,伦敦;
4.B.M.丹尼森夫人,伦敦(1927年5月13日伦敦佳士得拍卖会第87号拍品);
5.史密斯收藏(购于上述拍卖会);
6.威尔顿斯坦和保罗·罗森博格(于1930年联手购入);
7.爱德华·S·巴伦先生及小姐(1964年4月29日伦敦苏富比拍卖会第68号拍品);
8.赫希尔·阿德勒画廊,纽约(购于上述拍卖会);
9.私人收藏(1983年5月27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第37号拍品);
10.唐纳德·布鲁克曼夫妇,纽约;
11.Household国际公司收藏(1999年5月5日纽约苏富比拍卖会第45号拍品);
展览:1.“1850年以来绘画中的文学与诗歌”,第14号展品,沃兹沃思学会举办,哈特福德市,1933年1月24日-2月14日;
2.“早期及现代欧洲绘画大师作品:威尔顿斯坦画廊展览”,第13号展品,洛杉矶博物馆,1934年6月13日-8月5日;
3.“16世纪至20世纪法国绘画”,第11号展品,威尔顿斯坦,匹兹堡市克拉克大厦少年联盟画廊,1934年11月9日-23日;
4.“巴比松画派的三十三幅画:1830-1878”,第2号展品,Main Street画廊,芝加哥,1964年11月23日-12月24日;
5.“柯罗和他同时代的大师们”,第11号展品,赫希尔 · 阿德勒画廊,纽约,1965年3月30日-4月17日。
出版:1.《柯罗全集》,第二卷,p240,第710号插图(第241页插图),阿尔弗来德 · 罗勃,巴黎,1905年;
2.《柯罗在枫丹白露》,Arts杂志,p39,1965年3月。
说明:经Martin Dieterle和Claire Lebeau鉴定为真迹。

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
1796-1875
A Creek under Wood
Signed COROT (below left of center)
Oil on canvas

PROVENANCE
1.Bernheim-Jeune, Paris (as of 1875)
2.J.K.(and sold, his (or her) estate sale, Paris, May 17, 1878, lot 3)
3.Hollander & Cremetti, London
4.The Hon.Mrs.B.M.Denison, London (and sold, Christie's, London, May 13, 1927, lot 87)
5.Smith collection (acquired from the above sale)
6.Wildenstein and Paul Rosenberg (acquired jointly in 1930)
7.Sir and Lady Edward S.Baron (and sold, Sotheby's, London, April 29, 1964, lot 68)
8.Hirschl & Adler Galleries, New York (acquired from the above sale)
9.Private collection (and sold, Christie's, New York, May 27, 1983, lot 37, illustrated)
10.Mr.and Mrs.Donald Bruckmann, New York
11.Household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Collection (and sold, Sotheby's, New York, May 5, 1999, lot 45, illustrated)

EXHIBITED
1.'An Exhibition of Literature & Poetry in Painting Since 1850', No.14, Wadsworth Atheneum, Hartford, January 24-February 14, 1933
2.'European Paintings by Old and Modern Masters: An Exhibition Arranged by Wildenstein and Company', No.13, Los Angeles Museum, ·June 13-August 5, 1934
3. 'Junior League Gallery, A Group of French Paintings from the Sixteenth to the Twentieth Century', No.11, Clark Building, Pittsburgh, Exhibited by Wildenstein & Co., Inc., November 9-23, 1934
4.'Thirty-Three Paintings of the Barbizon School: 1830-1878', No.2, Main Street Galleries, Chicago, November 23-December 24, 1964
5.'Corot and His Contemporaries', No.11, Hirschl & Adler Galleries, New York, March 30-April 17, 1965

LITERATURE
1.L'Oeuvre de Corot: catalogue raisonné et illustré, vol.II p.240, No.710, illustrated p.241 (drawing by Robaut) Alfred Robaut, Paris, 1905
2."Corot at Fontainebleau," Arts Magazine, p.39, March, 1965
NOTE: The lot was confirmed by Martin Dieterle and Claire Lebeau as authentic.

RMB: 1,800,000-2,800,000

作品作者为法国1 9世纪著名画家柯罗(Jea n - B a p t i s t e -Camille Corot, 1796-1875)。柯罗曾作为学徒在布料店度过其少年时光,多次萌发过改行学画的念头,但直到26岁才真正得到家人支持,开啓其艺术生涯。求学之初,柯罗曾先后向米夏隆(Achille Etna Michallon)和贝尔坦(Jean-Victor Bertin)进行系统的学院式绘画训练。这其间,柯罗深深受益于米夏隆所重视的走到户外、写生自然的工作方法以及贝尔坦所关注的对于新古典主义传统的研习。除了对于传统风景画的研究,柯罗还在老师贝尔坦的鼓励下远赴意大利罗马旅行,先后两次的意大利游学不仅仅使柯罗的绘画技艺臻于完善,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其艺术品味。

柯罗长期以参加沙龙展览为艺术追求,虽然1833年曾获二等奖章,但他的“沙龙之路”时常受到挫折,因这些挫折而导致的几次出走,帮助柯罗完成了艺术上的成长和转变。他从亦步亦趋追随新古典主义风景画模式逐渐转向浪漫主义,直至自成一格,形成一种平淡天真、绝少矫饰的现实主义风格。柯罗对后来的印象派画家,如莫奈(Claude Monnet)毕沙罗(CamillePissarro)、莫里索(Berthe Morisot)等人均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画尺寸与柯罗盛期常见的大多数风景画相彷彿,从风格上看,也是柯罗成熟时期的样貌。构图上一侧以大树占据画面的三分之一,另一侧以小树疏密有致地布置于前、中、远景,中间则用被遮掩的溪流和小径引导退后的远方,营造出一个幽邃而深远的空间。地平线设置在较高的地方,而正好在地平线之下,画家表现了一位怀抱婴儿的夫人以及紧贴着妇人行走的儿童,逆光人物可以看出画家不俗的造型能力。画家用自由的色彩将林间幽暗的光线表现得生动、通透,显示出柯罗处理外光的卓越能力。与柯罗同游于巴比松(Barbizon)的同道卢梭(ThéodoreRousseau)曾说:“一位正在浏览风景的散步者是不会注意到他脚下的景物的”,画家在画下本幅作品时,心中想必也是这样想的吧。

该作品左下部有柯罗签名“COROT”字样,并经马丁·迪耶泰勒(Martin Dieterle)和克莱尔·勒博(Claire Lebeau)鉴定为真迹。从其收藏上看, 该作递藏有序, 作品先后收藏于贝珂尼姆· 尤恩家族(1875年)、J.K.(1878年5月17日J.K.私人房地产拍卖会第3号拍品)、

Hollander & Cremetti、B.M.丹尼森夫人(1927年5月13日伦敦佳士得拍卖会第87号拍品)、史密斯收藏(购于上述拍卖会)、威尔顿斯坦和保罗·罗森博格(于1 9 3 0年联手购入)、爱德华·S·巴伦先生及小姐(1964年4月29日伦敦苏富比拍卖会第68号拍品)、赫希尔·阿德勒画廊(购于上述拍卖会)、唐纳德·布鲁克曼夫妇、Household国际公司(1999年5月5日纽约苏富比拍卖会第45号拍品)等处。并曾展出于:1933年1月24日-2月14日,哈特福德市沃兹沃思学会举办“1850年以来绘画中的文学与诗歌”;1934年6月13日-8月5日洛杉几博物馆“早期及现代欧洲绘画大师作品:威尔顿斯坦画廊展览”;1934年11月9日-23日,匹兹堡市克拉克大厦少年联盟画廊、威尔顿斯坦画廊举办,“16世纪至20世纪法国绘画”;1964年11月23日-12月24日,芝加哥Main Street画廊,“巴比松画派的三十三幅画:1830-1878”;1965年3月30日-4月17日,纽约赫希尔·阿德勒画廊“柯罗和他同时代的大师们”。  


卡米耶·柯罗1796年生于法国巴黎,1875年卒于巴黎,著名法国画家。 柯罗从学画之初就决心成为一个风景画家,并选择了古典主义风景画家米萨隆和贝尔坦为师。 这两位老师都教导他要精心研究自然,要求他对景写生。不仅要研究形体,而且要研究光线的作用。 柯罗十分听从老师的教诲,并把老师的座右铭 “尽可能仔细地表现你所见到的一切”牢牢的记在心中。 从此柯罗便走上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柯罗一生曾去过意大利、瑞士、荷兰、英国,法国更是遍布他的足迹。 他一生绘制了大量的写生风景画, 在这些画中他努力使用明净的色彩和抒情的调子来描绘自然景色与空气的融合。 此时他也开始描绘农村风景。 直到 1835 年他来到巴比松村,与米勒、卢梭等人结下深厚的友谊。他经历了由城市风景到乡村风景的转变, 从此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绘制抒情梦幻效果般的风景画中,把古典风景画题材用浪漫主义的绘画语言表达出来,创立了典型的柯罗风景画风格,可以说是自成一家。 他善于把自己的丰富想象主观感受同自然界的美丽景色结合起来,他笔下的世界既是真实的又是理想的境界。柯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善于把丰富的想象和自然界的美景结合起来,把自然风景和人物活动、形与色巧妙的结合起来,并赋予自然界饱含诗意的崇高壮美的形象,使他的风景画具有浓厚的抒情性和神秘感。柯罗的作品一般都是写生与画室创作相结合,通过后期修改加深他对景物的主观感受。 这样不仅没有妨碍画面的真实性,反而使画面更加真实更能打动观众。 柯罗的创新就是伟大的尝试,对风景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直到晚年他都保持着真实性与抒情性的风格。我们不禁惊叹于柯罗高超的用色手法,神秘奇异的画面效果彷彿带我们进入梦一般的理想境界。 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他的画犹如一首动听的音乐萦绕在我们的耳边,给我们无限的想象。 他的画不仅开创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而且为后人树立了完美的典范,并对后来的印象派绘画有着深远的影响,常常被认为是印象主义画家的先驱者并被誉为19世纪最伟大的风景画家之一。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