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风景

图录号:83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 风景
图录号:
838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布面 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31×4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首届近现代西方大师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12月26日-28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1.《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作品集》第二卷,安布鲁瓦·沃拉尔编,雷诺阿工作室,巴黎,1918年;
2.《皮耶尔·奥古斯特·雷诺阿作品集》 p345,Alan Wofsy 艺术出版社,1989年。

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
Landscape
Signed Renoir (left below)
Oil on canvas

LITERATURE
1.Pierre-Augueste Renoir Paintings Pastels and Drawings, vol.2, A.Vollard, Renoir's Studio, Paris, 1918
2.Pierre-Augueste Renoir Paintings Pastels and Drawings, p.345, Alan Wofsy Fine Arts, 1989

RMB: 2,800,000-4,000,000

“自然的真实性”可以代表两种意义:一种是解剖学家的理解,以及对“深层面”自然精确的、理性的渲染;另一种可以被称为自然的“情绪”真实性。在《风景》这幅画中,雷诺阿或许更加偏向于后者,他绕过了理性,把全部力量直接倾注在了情绪当中。画面隐晦、阴暗,对于周围环境我们近乎丧失视觉和智力上的控制,目光也迅速被这如同漩涡一般的场景吸附进去,人的意志在此时此刻显得不堪一击。席勒感叹道:“自然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不可控的存在,它们自顾自地生存着,遵循着它们自己的永恒定律。”

在《风景》这幅画中,雷诺阿含糊的笔触本身看起来就像是被一阵阵的风所驱动,正好与它吹拂过的风景形式构成了风格和韵律上的完美对应。风景是一个活着的环境,而不是“自然的尸体”(nature morte)。雷诺阿对风景的干扰并不狂暴,他用笔触捕捉住了自然世界看似转瞬即逝的场面,他复活了平面的风景,注入了促使风景自由活动起来的魔力。

然而,为甚么《风景》的场面是这样的动荡不安,却在直觉上对我们并不构成威胁?在普罗旺斯的科莱特,雷诺阿有一间专门为他建造的画室。这个画室更像是一种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的折衷。一般情况下,在自然中进行户外写生有一定程度的私人性和隐秘性。画家多半只是在记录那些转瞬即逝的印象时,会激发出一种无论是视觉上的还是情绪上的,更加自然生成的韵律感。而雷诺阿的画室则必须从那种对真实光线的陶醉中走出来,把印象融会贯通在光线受到折减的室内空间中。或许正是这种方式,我们面对这幅作品时,既觉察到了不稳定,又隐隐觉得是可靠的,画面也时刻在这二者之间保持着动态的张力。

或者说,雷诺阿带给我们的不仅只是风景,而是一种环境,是一种复合的感觉—光线、颜色、气味、声音、触觉体验的综合体。雷诺阿的颜色看起来是如此的不可思议,让?雷诺阿在他父亲雷诺阿的传记中这样写道:“橄榄树投下的影子常常是紫红色的。它处于持久的动态中,它发出亮光,充满了快乐和生命力。”这提醒我们,自然的情绪真实性,是一种用来证实感觉经验的主观上的真实性,它从客观角度来说是无法得到验证的。作品既是记录自然变化的过程,也可以是记录画家浸入主题的感觉过程。雷诺阿对自然的理解促使他的作品看上去逐渐远离了自然,它变得更抽象、更加情绪化与风格化。他塑造了一种全新的,有着浓郁人类性格特征的自然环境。他也重焕了那种,在传统惯例中已经僵化了的对自然世界的反应的生机。


皮耶尔· 奥古斯特·雷诺阿1841年生于法国上维埃纳的小镇里蒙,1919年过世,是19世纪法国印象主义绘画的领军人物,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艺术家。他21岁进入美术学校学习,同时师从古典主义学院派画家格莱尔,并由此结识了克劳德·莫奈等艺术家。雷诺阿于1864年开始职业画家生涯,广受好评,屡获佳绩,更为值得称道的是,他的作品很少传递给人痛苦不安的精神感受,即便他本人生活极度困难,或面临年老多病的窘境,但他的画作依然传递着充满阳光,而又积极向上的艺术能量。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