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孙宗慰 牧羊图

图录号:78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孙宗慰 牧羊图
图录号:
785
年代:
1942年作
艺术家:
孙宗慰
材质:
纸本设色
作品分类:
尺寸:
110×4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 — 油画雕塑(一)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7日-29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白文)]宗慰、老孙堂[来源]作品来源于艺术家家属

孙宗慰(19121979)
江苏常熟人。193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留校任教。擅长油画,师徐悲鸿、吴作人、吕斯百;亦作中国画,取法唐宋。学习期间,遍游名山写生,并对石窟艺术有浓厚兴趣。抗日战争初期,赴前线写生,宣传抗战。19401942年随张大千于敦煌等地研究古代壁画,间赴青海描写蒙族、藏族人民生活。1942年秋返中央大学继续执教,并被聘为中国美术院副研究员。1946年起,任教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建国后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后执教于中央戏剧学院。

他是油画家,又是水墨、彩墨家,对西画和中国画均有很深的造诣。他在自己的油画创造中,努力吸收传统写意画的观念和技法,使之更富有神韵,更具有民族特色;他在自己的水墨、彩墨的创造中,又努力融合油画的造型与技巧,使之更接近生活,更具有现实感。他是在中西融合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与探索的艺术家,他积累的经验,他所取得的成绩,至今对我们仍有借鉴的意义。

因为有油画的造型功力,孙宗慰对传统彩墨画的理解和把握,也就容易的多。特别是他和著名国画家张大千的密切接触以及亲身在敦煌临摹壁画的经历,使他能深入认识和掌握传统绘画的精髓。从40年代初开始,孙宗慰就尝试用传统彩墨画描绘少数民族的生活,之后,他对彩墨、水墨一直情有独锺,并常用这种媒材来进行艺术创作。在孙宗慰生活与创作的年代,许多画家都在中西融合上下过功夫,做过努力,可是像孙宗慰这样在中西绘画创造上都取得丰硕成果的,也为数不多。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