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艾轩 2004年作 西藏风景 ? 读书图

图录号:192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艾轩 2004年作 西藏风景 ? 读书图
图录号:
1928
年代:
2004年作
艺术家:
艾轩
材质:
读书图
作品分类:
尺寸:
50.5×6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3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成交额:RMB 4,566.77万 成交率:71.32%
拍卖时间:
2013年05月31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右下):艾轩2004年艾轩之所以选择描绘川西草地西藏高原的人物和风景,还因为在八十年代初大陆艺坛普遍兴起了一种艺术语言“陌生化“的思潮,从题材内容到形式语言,以期用新的符号、新的媒介手段,表达新的观念,创造新的样式。作为乡土写实主义一员的艾轩,必须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在经过一段摸索之后,他终于在荒凉的西藏高原的人物和景色中找到了表达自我感受的素材,并经过自己的反复思考、琢磨和研究,把研究,把这种素材提炼为自己独特的语言。这样,在乡土写实主义的青年画家群中,艾轩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
艾轩风格的最大特点是“借景抒怀”。他画西藏高原景色和孤独的人物,主要是抒发自己内心世界的感情,因此,他的作品与其说是西藏风情画,毋宁说是他内心的独白。那么,在这一幅幅画中,都有艾轩的影子。沉默无语和静静思考,无名的孤独渗透在画中人物的形象和画面整个气氛之中。独自一人在一望无际的草地、雪野、荒原,他(她)们生活在与大自然皆要避开观众的视线。
艾轩是中国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上世纪90年代,艾轩的创作转向了藏区高原题材,并坚持数十年画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尤以藏族少女题材最为知名。他的西藏题材画注重对西藏人与自然关系的表现。他用类似于肖像画的单体人物形式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呈现在了高原的自然背景之上。在他的作品中,画面的色彩往往照顾到了人物与自然的相互间的协调,天空、雪域和人物是有机的整体,任何一部分都没有突兀于画面之外的张扬。看艾轩的画,你也许会觉得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切追求的是和谐统一。他非常注重充分释放绘画语言的所有表现力,通过看似简单的白、灰、黑的色彩准确的诠释了自然和人物精神的所有交流。
在艾轩写实而细腻的笔法中,西藏高原的壮丽与辽阔并非画面所欲强调的重点,艺术家透过对于人物形象的提炼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