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冯法祀 1945-1948年作 《捉虱子》创作稿 (十三件)

图录号:191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冯法祀 1945-1948年作 《捉虱子》创作稿 (十三件)
图录号:
1916
年代:
1945-1948年作
艺术家:
冯法祀
材质:
(十三件)
作品分类:
尺寸:
尺寸不一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3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成交额:RMB 4,566.77万 成交率:71.32%
拍卖时间:
2013年05月31日
备注:
声 明:
油彩布面(一件)、素描纸本(十二件)
来源:源自艺术家家属
《捉虱子》创作背景和重要意义:冯法祀1937年投身抗日运动,参加工农红军、八路军以及抗敌演剧队。他的青壮年时代正是战火遍地之时,这深深影响了他以后的艺术发展之路,他把自身的艺术植根于广大的劳苦民众和火热的抗战生活之中。
1942年,徐悲鸿先生在重庆主持创办中国美术学院,聘请当时在抗敌演剧四队参加劳军演出、抗日宣传和从事绘画写生创作的冯法祀为副研究员,并让他继续留在部队,深入前线从事抗日宣传和创作工作。这期间,冯法祀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前线生活、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捉虱子》正是这一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品。
《捉虱子》原为一幅1944年冬写生于云南保山前线战壕之中的速写,描绘了国民党军队士兵前线战斗生活的一个侧面:艰苦的物质条件使士兵们身上长满了虱子,士兵们利用战斗间隙在战壕里互相捕捉身上的虱子。士兵专注而略带苦涩的神情与战友间朴素的关怀都生动而感人。冯法祀教授曾经说:“我在前线战壕里看到我们的士兵捉虱子的场景,他们营养不良,骨瘦嶙峋,和我于1937年在山西战地看到的八路军战士,一个个红光满面,朝气蓬勃,有着天壤之别,不尽感慨万分,遂创作了油画《捉虱子》,借以批判国民党的祸国殃民,抒发心中郁气。”(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1995年5月出版的《国门内外写春秋》冯法祀文章《演剧队提供我绘画创作天地》)
《捉虱子》的油画创作始于1945年秋季与赵沨、张客、印家铎等人在云南潞南中学任教期间,正式完成于1948年在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时期。其间画了十余张木炭笔素描的人物创作稿及油画色彩稿。画家以简练、流畅的笔触和真实的色彩,刻画了这一场景,详略得当,风格写实而充满激情,这也形成了他生动而深刻的艺术风格。
《捉虱子》油画创作稿曾于1946年2月在演剧五队和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