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中期 象牙雕夔凤纹提梁卣

图录号:230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中期 象牙雕夔凤纹提梁卣
图录号:
2306
年代:
清中期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8.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2536765
USD:31050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1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翰海重要古董珍玩夜场 成交额:12,943.25 万元 成交率:90.32%
拍卖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备注:
声 明:
卣是古代祭祀时重要礼器,为盛酒器。古文献和铜器铭文常有“一卣”的说法,考古发现的数量很多。卣的基本形制为扁圆、短颈、带盖、鼓腹、圈足,有提梁。还有少数为直筒形、方形和圆形,还有动物形状的鸟兽卣。商代铜卣多为扁圆体,盖较高,上有纽,提梁多横跨两面,腹最大,颈在中部或略下,圈足较高。器饰饕餮纹、云雷纹和联珠纹。卣主要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商代多椭圆形的或方形的卣,西周多圆形的卣。西周卣承商代形制而有所变化,其中最有特色的是鸟兽形卣。
清乾隆帝好古尚古,大力提倡仿三代青铜彝器。当时宫廷造办处琢制了许多仿古玉和仿古彝器,追求“形制古雅”、“返朴还淳”风尚,模仿中有变化,在模仿中有创新。清代仿古有三种形式,一种为在造型上仿古,另一种为纹饰上仿古,第三种为造型和纹饰上都仿古。清代仿古题材广泛,种类繁多。多仿制先秦以青铜器为蓝本,如觚、簋、爵、提梁卣、匜、尊、壶、炉和觥等。
此器以商周时期古铜器为原形,器表纹饰亦以古代青铜器上的装饰风格为蓝本,饰夔凤纹等。古朴端庄,牙色光润、雕工精妙,反映出清代制作的风貌和水平。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