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乾隆 和阗碧玉御制暗刻描金 「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册

图录号:230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乾隆 和阗碧玉御制暗刻描金 「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册
图录号:
2303
年代:
清乾隆
艺术家:
材质:
「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册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6cm;宽1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5637255
USD:69000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1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翰海重要古董珍玩夜场 成交额:12,943.25 万元 成交率:90.32%
拍卖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备注:
声 明:
玉册为碧玉质,玉色不均,白翳遍体,质地晶莹,为和阗山料玉的特点。册共十片,从每片的呈色分布来看,显然为同块和阗山料玉剖解而成。每片正背二面,均阴刻文字或龙纹。首面正面镌「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两侧刻饰浮云龙纹,下饰海水江崖纹。背面四面阴刻卷草为框,内镌「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二行,文一行,共计三行,每行有八字。第二至第九片正、背二面题文三行。第十片正面无刻文,背面镌浮云龙纹与海水江崖纹。每片玉册上,刻文与图腾均暗刻描金,上所刻文大小字共376字。图腾与文字镌刻细腻,流线顺畅,犹如用笔直接写在玉片之上。
宝册刻文内容为「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与「十全老人之宝」玺印实为一组。印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可参考故宫博物院编,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明清帝后宝玺」,P226-P228十全老人之宝』。乾隆皇帝制此宝、册,不仅是要显扬其「十全」之武功,亦有时时训勉自身尽人君之全职,以实现「千古全人」之夙愿。
「御制十全老人之宝说」收录于『清高宗御制文集,三集卷之四,说,13-15页』。以下收录玉册完整刻文:
十全记即成,因选和阗玉镌『十全老人之宝』并为说曰:十全本以纪武功,而『十全老人之宝』则不啻此也。何言之?武功不过为君之一事,幸赖天佑,劬蒇局,未加一赋,而赋乃蠲四;弗劳一民,而民收无万。(今收伊黎及回疆户口启止数千万)祇或免穷黩之讥耳。若夫老人之十全,则尚未全也。盖人君之职,岂止武功一事哉?朱子曰:一日立乎其位,则一日业乎其官,一日不得乎其官,则一日不敢立乎其位。官者何?职之谓也。君子职不能尽言,况敢云尽其职乎?未尽其职,则『十全老人之宝』,不亦涉自欺与夸而增惭愧乎?然老人之十全,实更有奢望,不敢必以敬持天佑者。十全之武功,诚叨天佑矣。则十全之尽君职,或亦可以希天佑乎?夫适百里者半九十里,予今三年归政之全人,不啻半九十,而且如三十年之久矣。是以逮七十而系「犹日孜孜」以为箴,至八十而系「自强不息」以为勉,则此可必可不必。三年中敢不益励宵衣旰食之勤,益切敬天爱民之念,虔俟昊贶,或允臻十全之境,祖三年诚如三十年之远,幸何如之,企何如之,惕何如之。是为说。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