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中外名人手迹暨戊戌变法120周年纪念专场> 约1918年作 梁启超 致梁启勋有关姚华及碑学等信札
图录号/艺术家:

约1918年作 梁启超 致梁启勋有关姚华及碑学等信札

图录号:230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约1918年作 梁启超 致梁启勋有关姚华及碑学等信札
图录号:
2309
年代:
约1918年作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3.5×12.5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暨戊戌变法120周年纪念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5日-17日
备注:
识文:1.两书悉,前因姚一鄂怂惥,以拼命忍痛四字相聒,忽有此豪举,今不复尔矣。日来仍每晨六时必起,前两日能日成三千余言,近因所著之篇(春秋)头绪太复,昨今所成殊少也。五色墨望速致,颇需此也。两浑,十七日。2.昨函言溥泉诸碑者有误,另包言退还八种,实七种耳。内《房彦谦》一种(厚册者是)既溥所代购,无退理,但加两夹板乃可。又,已留此间无须重裱者,除《房玄龄》外,尚有《张迁》也,诸碑请。
声 明:
信笺二通二页说明:梁启勋上款。此为梁启超致政初期论学信札二通,围绕身体状况及治学而作,言及姚华等。1918年梁启超脱离政坛,居于天津,专注于治学,跋碑版等尤多。信中所及《房彦谦碑》《房玄龄碑》跋文后均收入《饮冰室合集》。信中所谓“春秋”指梁氏有关先秦社会政治史的名著《春秋载记》。据《梁启超年谱长编》记载,这篇文章完成于当年夏秋间,并在致梁启勋信中谈到完成情况。可知信件即作于此间。信中所言溥泉指朱溥泉,系北京琉璃厂闻光阁经理人,闻光阁开办于1902年,主要经营书画瓷器等。在信中,梁启超言及因“春秋”“头绪太复,昨今所成殊少也”,而此前每日能书三千余字,可知其身体状况并不好。上款简介:梁启勋(1879~1965),字仲策,广东新会人,词学家。梁启超大弟,康有为弟子。与与夏敬观、吴梅、汪东、顾随、俞平伯、夏承焘、唐圭璋、龙榆生等并为朱、况一脉。曾入学万木草堂、哥伦比亚大学,任交通大学及北平铁道管理学院训育主任、中国银行驻京监理官、青岛大学教授。著有《词学》《词学铨衡》等。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