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康有为 流亡北美时期家书

图录号:229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康有为 流亡北美时期家书
图录号:
2298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2.5×15cm×3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暨戊戌变法120周年纪念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5日-17日
备注:
识文:自墨还纽,惊闻伟奇二叔溘逝,痛割肺腑,数十年同学同游,于骨肉宗亲中尤为亲昵。叔才学深博,澹不仕宦,超然自足,有古人之风。尤能文,著书足自豪以睥睨一世,惜以患难相波及而无以益于叔也,又不能亲助丧事,永日为歉,只得佳传以传之而已。著书几何,可告我,俾传之。弟至孝,想必哀毁,幸遇侍疾免终天之憾,丧事窀穸想妥办,弟承先中丞公之重,门祚所关,此后当发愤自立,继志述事以为大孝、以亢宗显亲,是吾所望,命家人具祭仪拾元,可收为吾致哀思焉。此唁有九弟孝履。兄为泣顿颡,六月十七日。
声 明:
信笺一通三页说明:康有为族弟康有九上款。此为康有为流亡北美时期家书一通,为惊悉其族叔去世后所作。信中康有为深切悼念二叔康伟奇,奉上祭仪十元,并言愿为逝者作传,广传其名,足见二人关系之亲密。据康有为自述,他与二叔“数十年同学同游,于骨肉宗亲中尤为亲昵”。康伟奇曾于戊戌变法期间在广州创办《岭学报》,并见载于康有为《题七桧园唱和集》。康氏家族是广东南海一个文官武将辈出的大家族,康国器、康达节、康达腾、康达迁等均为一国栋梁,立下不朽功绩。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携家流亡海外长达十五年,直至民国成立方得回国。康有为长居美国时,敏锐抓住墨西哥经济发展的商机,投资银行,进军房地产,往来墨西哥做生意,赚取大笔利润。由“自墨还纽”可知此时约在1906至1913年间。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