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克艺术网>拍卖频道> 西泠拍卖>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中外名人手迹暨戊戌变法120周年纪念专场> 吴庆坻 致梁鼎芬论清朝灭亡及与张之洞、袁昶交游的信札三通
图录号/艺术家:

吴庆坻 致梁鼎芬论清朝灭亡及与张之洞、袁昶交游的信札三通

图录号:228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庆坻 致梁鼎芬论清朝灭亡及与张之洞、袁昶交游的信札三通
图录号:
2284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34×23cm×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外名人手迹暨戊戌变法120周年纪念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5日-17日
备注:
出版:《明清书法丛刊》第十卷P77,江兆申编,二玄社,1988年。
声 明:
纸本册页(四页)说明:梁鼎芬上款。此为辛亥革命后吴庆坻诗札三通四页,论及亡国之痛,以及对张之洞、袁昶的追念等,从中可见吴氏之悲哀心境和遗民以诗画相酬唱、抱团取暖的景况。吴氏第一信记载收到梁氏所寄光绪崇陵祭品。光绪在清朝灭亡后为众多遗民的精神寄托。梁鼎芬清亡后为崇陵种树大臣,其分赠崇陵祭品事见载诸多遗民诗集。第二信则为追念吴氏与张之洞、袁昶二人的交游,对袁氏在庚子事变中被害一事深感遗憾,并详细记述与张之洞的交游情况——1882年首次在武昌拜访,1903年又在京师会面,1906年再次会面。信中谈到拜二公遗像、把玩袁昶庚子事变时遗墨等,且赋诗一首(未见发表),具见对清朝的眷恋。最后一信谈到因生病、心绪恶劣而书法潦草、诗韵重押,并对同为遗民的梁氏予以问候。作者简介:吴庆坻(1848~1924),字子修、敬疆,号悔余生、补松老人、小槐簃,浙江杭州人。光绪十二年进士。历任会典馆总篡,湖南、四川学政。主编《杭州府志》、《续修浙江通志》等。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