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大羽 无题

图录号:221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大羽 无题
图录号:
2211
年代:
艺术家:
吴大羽
材质:
油彩 画布
作品分类:
尺寸:
35×38.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上海朵云轩
拍卖会名称:
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25日-26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理性与非理性探讨:解读意识、无意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封面,1986年。
发表于《劳动报》文华副刊04版,2017.3.13日。大美不言
记吴大羽晚年一幅的抽象作品
照片上的吴大羽显得有些沉默寡言,他的眼神却是穿越时空的,有无尽的故事要诉说。他与徐悲鸿、林风眠、常玉等人是中国留洋学习油画的先驱,徐悲鸿的大名如今已经妇孺皆知,林风眠也得到了广泛认知,常玉身前潦倒,也在当今收藏界声名鹊起,得到应有的价值。学生当中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三位大家炙手可热,他们特色鲜明,不乏宏大巨制。直到这几年吴大羽开始受到重视,我们有机会翻开他的画册,在展览与拍卖上接触他的作品,才发现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他的启发与滋养,他的作品那么发掘了那么多的可能性,汇为渊薮,旁人从中取出一瓢,便足以自成一家。
吴大羽的作品从不签名,这是他对于绘画的大彻大悟:我要说的都在作品中呈现,即使连“我”也不重要,只有作品,那纯粹生命留下的痕迹。不论是在民国,还是当时巴黎,还是在建国以后他的抽象作品备受批判,他的坚守从不改变,他的觉悟引领了他坚守的品质,只臣服于艺术,不臣服于时空。
无签名固然是显示了态度,对于观赏绘画无伤大雅,然而他的作品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多没有年份,让我们不能好好的梳理他的作。有幸的是,笔者发现了吴大羽为四川科技出版社设计封面提供的这幅作品,有出版年份,首先真伪毫无疑问,也足以领略其丹青之美。吴大羽曾就抽象艺术提出“势象”,他对于“象”或者“相”实际上多出自东方思想。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吴大羽在晚年这幅作品中仿佛得自某日天际红霞,恰似一个曼妙旋律,从形、色中抽离出来,以深厚的书法功力与传统底蕴,留给我们言语无法表达的本真。这大概是吴大羽为世界留下了一个最极致感悟,若与同时代的罗斯科等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相比照,能从东方美学思想悟入,便能明了他对于抽象艺术本质上是西方传统之上脱胎换骨的尝试,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吴大羽从艺术上与生活上践行了他的了悟。从与他有过接触的人当中我了解到他的家人中曾经身居要职,而他能在仅数平米的家中,油画颜料短缺用蜡笔代替创作,直到文革后学生赵无极才为他寄来,于是这有了这么一幅大美不言作品,让人油然生起崇敬。
马邦乐
(本文原载《新民晚报》2017年4月2日B2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