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光绪 粉彩百鹿尊

图录号:108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光绪 粉彩百鹿尊
图录号:
108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45.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汲古·珍瓷雅器、玉堂清玩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大清乾隆年制”矾红六字三行篆书款,光绪时期说明:尊敞口,双螭龙耳描金,垂腹,圈足,器形端正。器身通景绘百鹿纹饰,画意生动。整体画面以苍松山石为背景,姿态各异的小鹿或嬉戏于山间,或饮水于清流,栩栩如生,意趣盎然。画面中峰峦雄伟,松枝遒健,颇有松岩撑天之气势。相比之下,梅花鹿形态轻盈,细小可人,更衬托出景观之宏大。
古人视鹿为瑞兽,寓有长寿之意。唐宋瓷器上已出现鹿纹,广泛流传是在元代。百鹿尊由百鹿图尊简称而来,因“鹿”与“禄”谐音,故又称“百禄尊”,禄即俸禄,是朝廷给予各级官吏的俸金和禄米。百禄形容俸禄之高厚,因此百鹿尊亦是祝颂加官进禄的吉祥图案。百禄尊又因其形似鹿头,而有鹿头尊之称。百鹿图始见于明万历的瓷罐上,将百鹿图绘于鹿头尊上,则始见于乾隆朝。此件作品造型凝练大气,端庄考究,绘制工丽,极为精致,实为光绪宫廷难得一见的精品大器,堪比乾隆盛世之珍。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