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陆俨少 松壑听泉

图录号:23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陆俨少 松壑听泉
图录号:
234
年代:
癸亥(1983年)作
艺术家:
陆俨少
材质:
镜片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70×4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陆俨少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12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凌昆贤弟要予作黄鹤山樵法写此示意癸亥九月陆俨少
印鉴:宛若书画晚晴轩朱雀(肖形)嘉定简介:陆俨少,又名陆砥,曾用名同祖,字宛若,室名晚晴轩、就新居、穆如馆、万安草堂。上海嘉定人,1926年毕业于无锡美术专科学校,次年从冯超然习山水画。1956年被聘为上海画院画师。1962年应潘天寿邀请在浙江美术学院教山水,任该院教授,浙江画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被徐邦达赞为“龙蛇走处接烟云,睥睨王侯五百年”、谢稚柳誉为“欧波而后开生面,间远痴翁黄鹤遒。六百年来旗鼓息,风流今日陆天游”的陆俨少,凭着在诗、书、画三绝上的高深造诣,凭着在传统绘画笔墨上的独特创新,凭着独创的风格标异的“陆家山水”,从而成为中国二十世纪末中国画坛山水画的一代宗师。《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辞典》P286。
按语:陆老尽情地勾勒极具自然之美的江波万状,此画更是他创造如何用线条、墨块画山画水、得其动势,达神妙笔端,出神入化之境地的佳作。此幅山水,离合聚散,屈曲流转,极具生气。陆俨少用笔以“柔”著称,在此也大有体现。他画的每一根线,笔致精细,笔笔见笔,起落有致,繁简轻重,浓淡干湿,疏密提按极尽变化,且圆灵多变,力透纸背,极富韵律感和节奏感。故而,他的山水给人感觉往往是随意气的生发,由小到大,由简入繁,出奇制胜,笔到意随,超神尽变,纯为自然。有时看似画不下去,而稍一转手,柳暗花明,其思络绎,奔赴笔端,又达一番境界。陆老的山水画常给人一种清新隽永、古拙奇峭的感觉。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审美情趣,自有一种郁勃之气回荡其间,散发着行云流水般的意气,近视远看均有一番别具一格且引人入胜的景象。尤其是那独创的风貌,神奇的笔墨,灵变的意韵,散发着文人气息的高品位的艺术,具有一种引人入胜的美感。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