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陆俨少 山水

图录号:23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陆俨少 山水
图录号:
232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陆俨少
材质:
册页 (四开)
作品分类:
尺寸:
14×21.5cm×4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长乐
拍卖会名称:
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陆俨少作品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12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去南口三十里曰妙峰山俗所谓娘娘庙者在焉地当太行之麓庙前巨石绝似关同予大呼曰吾师乎吾师乎关同妙迹世无流传今日我得所师矣俨少偶记旧游因记之
钤印:俨少
题识:雾里江船度风前迳竹斜
钤印:俨少
题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钤印:俨少
题识:苍虬
钤印:俨少简介:陆俨少,又名陆砥,曾用名同祖,字宛若,室名晚晴轩、就新居、穆如馆、万安草堂。上海嘉定人,1926年毕业于无锡美术专科学校,次年从冯超然习山水画。1956年被聘为上海画院画师。1962年应潘天寿邀请在浙江美术学院教山水,任该院教授,浙江画院院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被徐邦达赞为“龙蛇走处接烟云,睥睨王侯五百年”、谢稚柳誉为“欧波而后开生面,间远痴翁黄鹤遒。六百年来旗鼓息,风流今日陆天游”的陆俨少,凭着在诗、书、画三绝上的高深造诣,凭着在传统绘画笔墨上的独特创新,凭着独创的风格标异的“陆家山水”,从而成为中国二十世纪末中国画坛山水画的一代宗师。《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辞典》P286。
按语:陆俨少对山水构成的研究和呈现方式总能开人耳目,令人观之叫绝,此作设色精当,墨、色氤氲。所画虽非咫尺千里的大画面,但山川气象呼之欲出,气势雄奇。册页诞生时期,陆俨少正尽心变法新山水,这种新山水写生促使陆俨少变革原有的传统画法,也形成了其一生重大的风格突破。这个时期,他的笔墨开始由工趋于写,由收趋于放,这种风格的转变,即是写生表现对象所需,也与他体会石涛提出的“学元人而加以放”的成功经验有关。出于面对写生的情绪感染,这时的陆俨少,更着意于笔墨的铺陈性,注重去连续成片的运笔,又因多用了些浓重细密的湿黑,其笔下速度往往略略加快,笔端很自然地流露出率真的笔姿。虽然其中略有些粗略率真的笔头,倒不禁自然流露出几分潇洒。然而其“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