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齐白石 陈师曾 大寿大利 繁花似锦

图录号:1306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齐白石 陈师曾 大寿大利 繁花似锦
图录号:
1306
年代:
1920年作
艺术家:
--
材质:
成扇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23.5×6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4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添语实录”-宝聚斋私人珍藏中国扇画(夜场)
拍卖时间:
2014年10月24日-26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一]木人
[二]师曾
款识:庚申(1920)六月二十日,为浣华仁弟画,兄璜。扇骨:九股扇心,大骨长41cm。竹制扇骨,茄形扇头。
说明:上款“浣华”即京剧大师梅兰芳(18941961),名澜,字畹华、浣华,原籍江苏泰州,生于梨园世家,早岁已享誉艺坛,复吐旧纳新,与文人学者共事传统戏曲之改良革新,又赴日本、美国及苏联等地演出,名扬国际。其艺事精湛,自成海派体系,对后世影响极强。白石老人布衣出身,早年流寓京华,饱遭白眼,鬰鬰不得伸志,故对当年垂顾于未遇时之人,特别感激,如陈师曾、胡佩衡、梅兰芳等即其中感恩最甚者。
1920年是白石“衰年变法”之初始,可窥见红花墨叶技法开创时的面貌。画面几为琵琶、荔枝、桃子填满,间以绿叶穿插其中,略作区隔。其色鲜活,呈果实润泽透熟的质感,别饶生活气息。用笔则豪迈恣放,大开大合,不无吴昌硕花叶作品中泼辣强悍的作风。另面陈师曾的写意花卉,画面热闹丰富,相互穿插交迭,构图紧凑处几无缝隙,穿针不透,较白石之格局仍胜半筹。是笔集两家之长,兼赠艺坛友好,故写来格外卖力。何况一扇两面,不无各逞其能之意,皆悉力以赴。故此,成就了一件融汇艺术复证友谊的艺术结晶,为当年京华艺坛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