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溢 2003年作 画家夫人像

图录号:196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溢 2003年作 画家夫人像
图录号:
1967
年代:
2003年作
艺术家:
刘溢
材质:
画家夫人像
作品分类:
尺寸:
81×61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北京翰海 2014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 成交额:RMB 6,791.33万 成交率:79.17%
拍卖时间:
2014年05月09日-11日
备注:
声 明:
签名(左下):LUILIU2003刘溢的画面因为掺杂太多可能性而充满神秘感,这让人难以捉摸艺术家真正的情感,他似乎习惯于以隐晦的方式,将自己的倾向埋在某一条线索之中。而在《画家夫人像》中,这种状况因为表现对象的“特殊”而有所不同,尽管,如同往常一样,在这件作品中刘溢埋下了众多伏笔,而相对集中的构图与人物表情上有差别的侧重,仍然让观众可以较为轻松的读到整幅作品的重心,显然,刘溢在这件作品中,没有与观众进行着一场有如读图游戏的你来我往,而是较为正面并直接的释放着自己的情绪,表达着自己对“夫人”的认识、态度或者幻想。
《画家夫人像》是刘溢极难得一件的以自己太太为表现对象的创作。如果说,在刘溢典型作品中,“女人”的存在意味着一种精神的表现、力量的释放或者欲望的喷薄,在这幅《画家夫人像》中,刘溢展现了自己画“静”的功力。
该作以稳定的传统三角构图,营造着视觉上的安全感。背景的烘托,人物表情的精到传神,让整幅作品散发着神秘的气质与静谧的格调。夫人紧抿的嘴唇和警惕的眼神,背后妇人被神化的陶醉表情,自我而神秘。画中居前持伞的妇人微微屈膝低头,似乎在接受神使的馈赠,又似乎是在接受女仆的侍候。她似笑非笑,又带有些许心不在焉,她与画外人直视着,毫无矫揉造作,也没有腼腆羞涩。在她的身后,肩上挂着陈旧行囊的白发妇人,如同是忠实的女仆又似是神仙派来的使者,在具有神意的雪山背景前,为妇人插入发簪。
没有夸张的肢体语言,也没有多元的故事线索,艺术家有意将这件作品的内容进行简化,这让画面的焦点毫无悬念的集中在两个人物交集的簪子上—如同是一次神的赠予,又好像是一场以爱为名的加冕。在纯净的雪山之前,这是爱人的承诺,也是纯美爱情的颂歌。更多刘溢历史拍卖纪录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