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高瑀 2007年作 生于1964

图录号:85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高瑀 2007年作 生于1964
图录号:
855
年代:
艺术家:
高瑀
材质:
布面 丙烯
作品分类:
尺寸:
300×20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诚轩
拍卖会名称:
北京诚轩 2008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油画雕塑 总成交额:3919.888 万元 成交率:70%
拍卖时间:
2008年4月28日
备注:
声 明:
“《生于1964》来源于对村上隆名为《小男孩》的展览的思考。在《小男孩》中,村上隆分析了日本战后的历史境遇对大众文化心理的塑造以及对现今日本的流行亚文化的形成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这一切的发端,就在那颗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这让我自然地联想到中国的二战之后的历史与当今中国社会的文化心态。……
而《生于1964》这件作品就是我这种新的工作方向的发端。希望以一个与核爆同时而生的睡醒了的中国小男孩的形象来隐喻一个新的历史的揭幕,并从此开始进行梳理与分析工作。”
 —高瑀
在高瑀的新作《生于1964》中,除了带有自况意味的熊猫形象外,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升腾而起的蘑菇云。据高瑀自陈创作灵感来自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小男孩》,村上的出发点是要借二战结束前那次原子弹爆炸带给日本人的挥之不去的民族创痛,来分析战后日本大众文化心理的变迁及其对流行文化的有形与无形的影响。而高瑀则联想到中国在1964年核爆试验成功时,全民族的那种强烈欢欣与鼓舞,从而在这种巨大反差之间,提示我们面对不同的历史境遇两个民族精神观念的难以调和的必然性。不过,对于今天中国青年深受日本动漫所影响的现实,高瑀也并不讳言,这从熊猫伸着懒腰,乜斜眼睛的无所谓的表情中,似乎已经泄露。此外,熊猫与蘑菇云之间使用了完全不同的表现手法,让爆炸成了一个壮烈的背景,却终归与现实隔了一层。而“生于1964”,似乎表明从一个八十年代人的眼光看来,那个最矛盾的节点,已经蕴藏了之后影响与依存的秘密,这正是历史的吊诡之处。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