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常玉 人体

图录号:11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常玉 人体
图录号:
119
年代:
艺术家:
常玉
材质:
布面油画
作品分类:
尺寸:
24×1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浙江中财
拍卖会名称:
浙江中财2006夏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油画 总成交额:3716.405 万元 成交率:81%
拍卖时间:
2006年07月14日
备注:
声 明:
20年代末期,常玉因受邀创作了几幅铜刻版画开始,便对极简的线条美感所吸引,画面上留白的空间与阴阳的对应关系,意外地对他在油画创作上有了突破。“白”在中国则代表著纯粹,是意识的全然转化,而墨黑及素白在中国的绘画美学上则是最能表现纯粹原始的自然之源,在中国传统水墨画中所谓的“墨分五彩”,指的便是墨色在素白的画面上所展开的是无限的心灵空间。在常玉的创作中,其裸女素描便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藉由简洁流畅的线条来表现裸女丰满圆润的身形与神态,同时线条在画面上的游走转折,更形成了背景空间与主体比例间有趣的呼应与韵昧。
本次拍卖中一幅精彩绝伦的裸女,可视为常玉在创作中的代表作,而更可贵的是,此幅作品来源於资深藏家之手,并纳为私人收藏品多年,如今公开於世,对收藏常玉作品有着重要的价值。
常 玉
(1901-1966)生於四川。曾就读上海美专,1919年赴日习画一年。1920年转赴法国,并定居於巴黎。此後,他的作品经常在沙龙及各大画廊展出。二次大战前,他曾回到中国,接着转往纽约,在该地生活了两年。并於1948年在纽约现代美术馆展出作品,该馆同时印行《瓶花》的彩色明信片。1948年返回法国,直至1966年逝世於巴黎。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收藏常玉40几幅油画巨作,曾於1978起定期举办他的回顾展及学术研究,藉此宣扬他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成就。
4/8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总成交额达1亿3千多万港元
刷新香港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价历史新高
4月8日香港苏富比於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总成交达131,871,197港元(约16.9N.5:6美元),是香港苏富比举办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历史新高(预估拍卖总额为4,750万至6,720万港元)。最高价成交画作是常玉的《花中君子》(Lot 612),是由一位亚洲收藏家以2,812万港元的高价投得,高於拍卖估价上限4倍之多,刷新中国油画的拍卖记录。此外,超过88%的拍品均以高於估价上限成交,在132件拍品中,只有两件未有拍出。其他创下个人拍卖纪录的艺术家有林风眠、刘野,颜文假和朱铭,朱铭的《太极系列一对打》(Lot,594),创下中国当代雕塑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十项最高拍品成交价请参阅附表。)
苏富比欧亚地区副主席,亚洲区执行董事司徒河伟於拍卖会後高兴的表示:“自两年前开始,我们已察觉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迅速增长,并且广受国际收藏家的欢迎。我们相当兴奋看见今天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继上星期苏富比纽约的首个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後,再创佳续。苏富比当代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补充说:“今天的拍卖成骄人,是预估上限的两倍,更改写多项拍卖的历史。这次参与竞投的买家来自世界各地,但以亚洲收藏家为主。”
廖继春绘於1962年的油画作品《台南孔庙》(Lot 627)原属於廖家的私人珍藏,今日由一位台湾收藏家以7,400,000港元(953,934美元,高价夺得。林风眠绘於1965年的《荷塘》(Lot 613),是少量仅存於世的林风眠的油画之一,由一位印尼买家以7,400,000港元(953,934美元)夺得,并刷新了画家个人的拍卖纪录。
上星期苏富比纽约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达13.228,960美元(约103,185,880港元),当中有20位艺术家同创个人拍卖纪录,其中名家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同志120号BIoodlineSeries:Comrade No.120》(Lot 119)由一位场内买家以7,637,760港元(979,200美元)投得,创下画家个人的拍卖纪录。自2004年10月起苏富比香港举行了三次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会,每次拍卖结果均创新高(2004年10月,拍得22.955.600港元;2005年5月,拍得69.961.201港元),掀起中国当代艺术品的热潮,大大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