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 1917年作 冷艳图 立轴 设色绫本

图录号:0104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 1917年作 冷艳图 立轴 设色绫本
图录号:
0104
年代:
1917年作
艺术家:
吴昌硕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32×41.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9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吾吴守正——从愙斋到梅景书屋专场
拍卖时间:
2019年08月10日-11日
备注:
钤印:吴俊之印、吴昌石、古鄣题识:瓣圆四出挂明珰,胜却春华似有香。冷艳幽姿谁可比,玉环初浴试新妆。丁巳清明,登芦子城醉归乘兴写此,七十四叟安吉吴昌硕。
声 明:
《冷艳图》作于1917年清明,画幅左下角置三株秋海棠,叶片以没骨淡墨成形,浓墨勾勒筋脉,红、黄点缀花瓣、花蕊,色彩艳丽,枝疏而叶茂。右上紧邻一柱苍石,凌空直上,几占画幅一半,与下方秋海棠形成强弱欹侧的对比,笔力苍劲,墨气淋漓,立全作之气势。而石后数丛秋海棠,婆娑妖娆,攀附石上成裹挟之姿,细茎片叶的柔媚顿然中和巨石的强势,刚柔并济。左上留白处,两行题识笔直而下,一气贯通,既补足画面,增添骨力,又平衡画面略向左倾的态势。右下角的押角印,与题款遥相呼应,构形定气,逸兴未尽。吴昌硕自言此为醉归后作,诗情画意勃发,乘兴写成,其章法布局,任意点缀,又无懈可击,笔墨洒脱,是画家纯熟功力与深厚学养的自然流化。石头是吴昌硕花卉作品中常有之物,多纯以水墨成之,为布置构局,免去花卉易俗或琐碎的弊病,亦源自于吴昌硕对石的喜好,其名号许多与石相关,如苍石、昌石……不一而足。以石写意,最不易同,石形各异,趣味无穷,是画家自我性格与心灵的映射。此幅绘柱石高耸直上,傲然孤挺,外形圆融,而浑厚有力,有一股质朴气象扑人眼目。题诗咏秋海棠,叹其冷艳幽姿,好似贵妃初浴,石则大朴不雕,遗世独立,一艳一朴,殊耐赏观。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