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商晚期 青铜兽面纹觚

图录号:080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商晚期 青铜兽面纹觚
图录号:
0807
年代:
商晚期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29.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9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金石永年·重要青铜器及吴大澂御贡古驵琮专场
拍卖时间:
2019年7月6日至7月8日
备注:
出版:1.埃莉诺·冯·埃德伯格(ELEANOR VON ERDBERG)《贾斯特·戴尔和多利·卡特私藏中国铜器集(CHINESE BRONZES FROM THE COLLECTION: Chester Dales and Dolly Carter)》第一二二页至一二三页,第七十号,阿斯卡纳出版社,1978年。2.罗伯特·W·巴格利《赛克勒藏商代青铜礼器(Shang Ritual Bronzes in the Arthur M.Sackler Collections)》第二五六至二五七页,第三九号,美国纽约赛克勒基金会,1987年。
声 明:
说明:觚为饮酒器,《说文·角部》:“觚,乡饮酒之爵也;一曰:觞受三升者谓之觚。”觚与觯,古籍记载多有混淆处。今人所称的觚,乃是沿用宋代学者考订之名,并非确切证据其即是先秦典籍中的觚。目前发现的此类器物并无自名,但依据形态定为饮酒器则基本可信。商代早期的觚,曾有口部半封顶,前段有流的设置,是饮器的直接证明。商人嗜酒,与其复杂的祭祀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对饮酒器的制造也极为用心。此件商晚期兽面纹觚敞口,细长颈,腹部略微鼓起,高圈足外撇,下方有一周较高的边沿。颈部光素无纹,腹部两条出戟,装饰倒立龙纹组成的兽面纹。腹部与圈足结合处作弦纹两道,并有装饰性的十字孔。圈足亦装饰四组倒立龙纹。所有空隙处皆以云雷纹填充,大小结合,排列有序。器底有欧美博物馆编号,为贾斯特·戴尔和多利·卡特旧藏,亚瑟·赛克勒递藏。递藏:1.贾斯特·戴尔和多利·卡特(Chester Dales and Dolly Carter)旧藏。2.亚瑟·赛克勒(Arthur M.Sackler)旧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