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商晚期 青铜百乳雷纹无耳簋

图录号:093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商晚期 青铜百乳雷纹无耳簋
图录号:
0930
年代:
商晚期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6.8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2018年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中国历代青铜器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2月15日-17日
备注:
出版:美国纽约苏富比《中国陶瓷与工艺专场》第十一号,1985年6月4日。
声 明:
说明:簋是商周时代重要的礼器,最早出现在商代中期,但数量稀少,到商晚期才逐渐发展起来。湖北黄陂盘龙城李家咀发现有最早的青铜簋,有无耳深腹圈足式和兽首耳深腹圈足式两种,皆饰兽面纹。兽首耳簋主要盛行于西周时期,以此为基础发展出庞大的体系,无耳簋则为商代晚期的代表性式样。此件即典型的商代晚期无耳簋,为美国藏家旧藏。圆唇口,直壁深腹,底承外撇的高圈足。颈部纹饰带高浮雕三个虎首,以虎首为中心,对称装饰环柱角型兽面。环柱角呈半环形,中间有一短柱与额顶相连,流行于商代早期和商末周初。兽面双目微微凸起,轮廓采用较粗的线条构成,其余以细密的云雷地纹填充。腹部满工作百乳雷纹,亦称斜方格雷乳纹,鼎、簋和罍的腹部常以之作为主要纹饰。图案呈斜方格,每一格边缘皆云雷纹,中间有一乳突。百乳雷纹盛行于商代中、晚期到西周早期。商代的乳突比较平坦,西周时代则既长又尖锐。圈足和颈部纹饰相同,作三个环柱角型兽面纹。三个兽面鼻基出脊,与颈部虎首对应,兽目较颈部突出,层次鲜明。商晚期青铜簋数量较其他主要饪食礼器为少,故颇为珍惜。递藏:美国藏家旧藏。附:美国购买发票。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