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云横翠黛 镜片 设色纸本

图录号:67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云横翠黛 镜片 设色纸本
图录号:
672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黄君璧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95×18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1296505
USD:172500 GBP:0 EUR:12650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8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广东美术百年作品——国画篇
拍卖时间:
2018年11月16日-17日
备注:
钤印:黄君璧、君翁日利长年、白云堂题识:云横翠黛。南海黄君璧画于白云堂。
声 明:
▲黄君璧,本名韫之,别名允瑄,号君璧。斋号白云堂、容安楼,广东广州人。早年毕业于广东公学,后从画家李文显游,1929年任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教务主任、1937年后历任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等。1949年迁居台湾,任今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主任。出版著作《黄君璧画集》、《黄君璧书画集》等。台湾画坛将溥心畲、张大千、黄君璧并称为“渡海三家”。而“三家”之中,对台湾国画艺坛影响最大的则非黄君璧莫属。解放以后,君璧赴台后即担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兼主任,投身美术教育长达二十年之久,为台湾美术史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其个人创作风格,深刻影响了战后台湾水墨发展,并且曾被蒋宋美龄夫人延为教席,位高名重。黄宾虹继承了石涛、石溪浑厚华滋的笔墨精神,加之其广游山川,所作云山瀑布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独步古今。1969年,七十二高龄的黄君璧应中外美术交流的需要,远游欧美,游览了世界著名的尼加拉瓜、维多利亚瀑布等。大瀑布溅起的水雾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笔下层层相交的倒“人”字瀑布,颤动带滚的笔法鼓动,便是源于本次壮游的经历。黄君璧路经巴西时前往“八德园”拜访张大千,受到大千泼墨的影响,笔势愈发激越奔腾,画风丕变,作喷涌之状,明暗光影交叠,呈震宇飞瀑之势,成中西合璧的交响。“生平最爱写云山,泼墨雄奇自展颜。我与长松同一格,风摧雨撼倍坚顽。”黄君壁晚年的山水即使描绘壮丽的云海飞瀑,也透着一种平和宁静之意。在君翁笔下,白云或在山间缭绕出没、或于山巅浩荡蒸腾。从轻烘渲染到勾勒兼施、变化万千,为山之血脉;所描绘之瀑流,不论是高峰直泻或溪涧潺缓,都能各如其分,融雅与俗、文人情怀与大众趣味为一炉,成20世纪中国水墨奇象大观。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