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 1960年作 秋山小影 镜框 设色纸本

图录号:22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 1960年作 秋山小影 镜框 设色纸本
图录号:
228
年代:
1960年作
艺术家:
吴湖帆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38×57.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3241263
USD:431250 GBP:0 EUR:316250

拍卖公司:
广州华艺国际
拍卖会名称:
2018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吾吴守正——从愙斋到梅景书屋专场
拍卖时间:
2018年11月16日-17日
备注:
钤印:吴倩画印、湖山如画题识:灵鹫飞从何处来,群羊未叱坠成堆。枯禅深竹浑无语,满路秾华自在开。人不见,梦曾回,十年浪迹费疑猜。树非连理闲红叶,石待三生护绿苔。鹧鸪天,去岁旅杭归作。庚子暮春偶记小景为国桐先生雅鉴,吴湖帆。
声 明:
吴湖帆被世人所熟知的多是他的书画作品,可鲜有人关注到他同样善于填词作句。吴湖帆一九二四年移居上海后,结识了冒广生、叶恭绰、夏敬观等词坛名宿,在这些师友的帮助下,由读词、藏词最后步入自己填词,自此他开始了书画与词曲齐驱并进的艺术创作生涯。他将自己喜欢的词稿用“铁线楷”抄录成册,并起名为《佞宋词痕》。冒广生曾为其作序言“其(吴湖帆)作画并世无与为匹,而尤嗜词,寻声探律,规模周吴,所次周吴韵者最多”。《佞宋词痕》中光《鹧鸪天》一词牌便收录有词三十六首,本作中的词句便取自其中。这幅《秋山小影》作于一九六零年,当时的创作背景,我们根据题识可略知一二。吴湖帆一九五九年游历杭州归来,次年偶然忆及江南烟蒙景色,便作此图送给国桐先生。吴湖帆以词意入画,以词意造画境,多用湿润之笔晕染,绘造出一片雾锁烟笼,如梦亦如幻的景致。天地絪缊,万物化醇,氤氲混沌之气即于纸上漫开,更甚溢出画外。云雾茫茫,却见一株红叶难隐其中,傲然独立,令人遐想无限。此幅作品上款人国桐先生乃刘凤梧,一名国桐,工古文辞,诗词造诣极深,与吴湖帆同年出生,又志趣相投,其中的缘分不可名状。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