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早期 宫尔铎铭黄花梨雕玉兰花诗文笔海

图录号:163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早期 宫尔铎铭黄花梨雕玉兰花诗文笔海
图录号:
163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22.6cm;口径23.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文房清玩•古玩杂件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铭文:1.班之富,马之逸。汉儒宋儒,门户各辟。判椟黜张汤之深,修史登董狐之直。甫圣白僊,顾痴杜癖。縦横驱遣,各适其职。合古今中书之才,而范之于一。光绪建元初年为勤伯制铭。农山宫尔铎。
2.木天清供,子衡写意。子衡(朱)。说明:此件笔筒以黄花梨琢制而成,形体硕大,直壁,深腹,玉璧形底。从璧内起线来看,应为一体凿挖。腹外壁浅刻以玉兰花填彩,其叶为松石绿粉上色。其后署“木天清供,子衡写意”行书款,后镌方形篆书印。画面的另一侧,镌刻有“班之富,马之逸,汉儒宋儒,门户各辟,判椟黜张汤之深修史登董狐之直,甫圣白仙,顾痴杜癖,纵横驱遣,各适其职,合古今中书之才而范之于一”草书纵向八行阴刻诗句,以表现了铭者对于各名家见解。署“光绪建元初年为勤伯制铭”,“农山宫尔铎”章草阴刻款,均施以绿彩。其字所涂彩与玉兰花叶上色深浅不同,应是在原有兰花笔海上,于光绪年间再添铭文,从而传承至今。此器不吝用材,所整挖的黄花梨材尤为稀少,造型硕健规整,其兰花在整器上的布局和表现手法干净利落,随形却不失雅致,在文房赏玩器中实属佳品。

铭者简介:宫尔铎[清],字农山,一字退园,别号抱璞山人。怀远人,生于道光十八年。国子监生,太史宫星楣之侄。曾任陕西乌延知事,延安、同州知府。兼安边同知三品衔,诰授通议大夫。为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之一。生平著述有《思无邪斋古文》八卷。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