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袁思亮铭、陈曾寿书、陈巨来刻程颂万自用端砚

图录号:214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袁思亮铭、陈曾寿书、陈巨来刻程颂万自用端砚
图录号:
2143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9.2×13.3×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文房清玩•历代名砚及古墨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著录:《安持人物琐忆》P75,陈巨来着,上海书画出版社。砚盒铭文:
1.鸜鹆砚。昔予六十伯葵赋诗,仁先书于砚背,因题匣端。东坡非吾不可至,坡世乃非吾所世。赠诗寿我袁中郎,呼我起坡分短长。公归海外我世外,朋鷃天风岂相会。文章??波浑浑,愿得化公天路尘。端溪紫云割一片,鸜鹆转睛胡不猒。视予视坡何以辩,学百不如名复贱。公归乃得田易羡,我流资汝偿炊爨,苍虬侍郎书此诗,为我哭之还笑之。十发翁,庚午冬日年六十又六。
2.十发盦藏,弟六孙,会炜刻,年十一岁。
铭文:人生才智各有涯,有能不能空咨嗟。东坡先生天所厚,政事气节完无瑕。诗词文赋并奇绝,余事书画犹名家。前无古人后来者,落落千载谁能加。并世乃有十发叟,公之所能无不有。仕官显晦虽殊科,亦博循声在人口。鹿川诗卷定巢词,晚岁为文尤不苟。公专画竹叟画石,雪浪奇峰入吾手。公书磅礴难遽同,叟书篆隶能兼工。即论嗜酒亦相似,少饮辄醉时复中。公生盛时叟所羡,叟之所遭公不见。闭门讲学扶人伦,欲以六经康世变。独有一事公不如,糟糠偕老鸿光庐。虽无颍滨有过迈,叚以大耋能乘除。瓣香南丰吾敢拟,惟不能诗差可比。雷门布鼓叟莫何,引满大笑苍颜酡。十发先生六十寿诗,袁思亮赋,陈曾寿书,陈斝刻砚,甲子竹醉日。说明:
1.此拍品为程颂万旧藏。
2.砚作随形,侧微留皮,石质细腻,石色紫泛青灰,锋芒毕露,发墨极佳。砚堂一侧有活眼一颗,晕作数重,背有袁思亮赋、陈曾寿书、陈巨来刻楷书长铭。陈巨来为近现代篆刻大家,而砚铭极少作,此砚见于其《安持人物琐记》中,砚背部分铭字为陶寿伯代刀。

铭者简介:袁思亮(1879~1939),民国藏书家、学者。字伯夔、一字伯葵,号蘉庵、莽安,别署袁伯子,清末大臣袁树勋之子。着有《蘉庵文集》、《蘉庵词集》、《蘉庵诗集》等。
书者简介:陈曾寿(1877~1949),字仁先,号苍虬,又字耐寂,湖北蕲水人。工书画。光绪二十九年进士,任刑部主事。官至广东监察御史,辛亥革命后居杭州,以卖画自给。
刻者简介:陈巨来(1905~1984),名斝,字巨来,以字行。号塙斋、安持,晚号瞢叟,斋名安持精舍,浙江平湖人。赵叔孺弟子。擅书法,尤精于篆刻,刻印功力深厚,工致典雅。一生治印不下三万方。为当代金石大师。着有《安持精舍印话》。
藏家简介:程颂万(1865~1932年),字子大,一字鹿川,号十发居士。湖南宁乡人。少有文才,善应对,喜研词章。平生喜作诗词并擅长书法,篆、隶、楷均精。晚年曾寓居上海,与陈夔龙、陈曾寿、余肈康、陈三立、夏敬观、瞿鸿禨、俞寿璋、俞莱山、朱祖谋等交善。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