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明天启 懒斋铭铜梅花纹花觚

图录号:1065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明天启 懒斋铭铜梅花纹花觚
图录号:
1065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8.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萃古熙今•文房古玩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铭文:天启元年,懒斋监制。
说明:铜花觚仿商周青铜礼器造型,且有明一代审美,一改青铜礼器之庄严,偏向文气秀雅,器形古雅而隽逸,喇叭口,口沿向下渐收,腰节凸起,近底渐外撇,浅圈足。器身分三部分,颈部与足部采用二层花装饰法,均以锦纹为地,阳雕一株折枝寒梅,梅花枝干虬劲,枝叶延展至口,枝头梅花朵朵,或傲雪怒放,或含苞静待,清雅宜人。腰节弦线似青铜花觚中出戟,内书‘天启元年,懒斋监制’篆书款。梅花自古以来为传统的吉祥装饰纹样,象征高风亮节的文人情操,而能以“懒斋”为号者,与梅花题材极为相融,明代大儒方孝孺《懒斋记》中言,故巧者之奔走,不如拙者之自守;夸者之驰骤,不如静者之悠久。是一件极为考究的仿古融新的文人佳作。
铭者简介:通门(1599~1671),字牧云,号樗叟,又号懒斋,明末清初浙江嘉兴古南院僧。俗姓张,常熟(今属江苏省)人。能诗善文,诗风清新潇洒,意韵悠远。有《懒斋集》。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