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早期 周芷岩款竹雕二乔并读图笔筒

图录号:1303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早期 周芷岩款竹雕二乔并读图笔筒
图录号:
1303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高12cm;口径10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居敬堂•文房古玩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铭文:庚子仲秋。芷岩戏制。说明:此笔筒以陷地浮雕技法雕成,外壁采用通景的方式雕二乔并读图。图中二乔坐榻上,一人执扇,一人抱书,旁侧桌台上置于笔墨等用品,并饰芭蕉、屏风等。布局错落有致,章法规矩。
竹刻是明清时期十分流行的艺术形式,尤以文房笔筒较为多见,赵汝珍在《古玩指南·竹刻》中这样概括:“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不过以刀代笔,以竹为纸耳。”
款者简介:周芷岩(1685~1773),原名周灏,字晋瞻,号雪樵,又号芷岩,嘉定人。周芷岩是嘉定派与吴之璠齐名的竹刻家。周芷岩在朱氏画法刻竹的基础上,更出新意,通常以浅浮雕及平刻为主,不借画稿,以刀代笔直接在竹筒或竹片上刻山水、树石、丛竹,创造出凹凸皴法,一改明代及清早期用高浮雕或深刻多层的风格,自成一代名家。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