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陈介祺初拓精本《汉君车画像》

图录号:450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陈介祺初拓精本《汉君车画像》
图录号:
4502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98.2×13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西泠拍卖
拍卖会名称:
二〇一七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吉金嘉会•金石碑帖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周六至周二)
备注:
声 明:
鉴藏印:壬午(朱)簠斋藏石(白)癸未簠斋七十一(朱)古之田间大夫(朱)君车汉石亭长(白)半生林下田间(朱)清光绪间朱拓本
1幅纸本
提要:东汉《君车画像》,画像分二层,刻画人物八、车一乘、马七匹,各段图像上方有签题五处,刻“君车”、“铃下”、“门下小史”、“门下书佐”、“主簿”等字,无论书画镌刻均精彩照人,是传世汉画像之杰出代表。
清光绪十年(1882)冬,画像出土于山东临淄,旋为潍县金石藏家陈介祺收得,陈氏如获至宝,运回潍坊,筑亭呵护,自号“君车汉石亭长”,并专刻了收藏印。陈氏收得君车画像后,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陈氏壬午收得此石,其亲自主持棰拓时间主要在癸未年,次年陈氏卒),用上等银朱,重色精拓,并在拓纸边钤有一套专用的鉴藏章。
拍品为真正陈介祺亲自主持棰拓之初拓精本,钤有簠斋专用藏印六枚,初拓本传拓稀少,故向为藏家所重,非后期拓本所能比拟。
陈介祺(1813~1884),字寿卿,号簠斋,山东潍坊人。清代最著名金石学家之一。搜集铜器、鉨印、石刻、陶器砖瓦,必察其渊源,考其价值,尤擅墨拓。著有《十钟山房印举》、《簠斋金石文字考释印集》等。
参阅:《东汉君车画像校勘记》,李志贤撰,载《书法》总第一四七期。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