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郑板桥 墨兰

图录号:10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郑板桥 墨兰
图录号:
100
年代:
暂无
艺术家:
郑板桥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89.5×44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7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V
拍卖时间:
2017年06月14日-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文物》1960年第七期,P46。文物出版社。
著录:
(一)《郑板桥全集》卞孝萱编。齐鲁书社,1985年
(二)《郑板桥全集》(增元小本)P366,卞孝萱,卞屿编,凤凰出版社。2012年。题识:杭州金寿门题墨兰诗云:苦被春风勾引出,和葱和蒜卖街头。盖伤时不遇,又不能决然自引去也。芸亭年兄索余画并索题寿门句,使当事尽如公等爱才,寿门何得出此恨句。板桥郑燮。
钤印:橄榄轩
藏印:曼生鉴藏书画
签条:郑板桥兰花。钤印:谷牧心赏郑板桥(16931765),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清代文人、书画家。诗、书、画世称「三绝」,擅画兰竹,书亦有别致,隶、楷参半,自称「六分半书」。乾隆元年(1736)进士,官山东范县、潍县县令,有政声。

注:上款人芸亭为郭伟绩,潍县名士。郑板桥宰潍七年,是他一生最为快意的时期。在艺术造诣上也日臻完美,达到文学艺术创作的最佳时期。在与当地的名士交往中,以潍县郭家郭伟业(号质亭)、郭伟绩(号芸亭)的关系最为密切。此件为郑板桥画赠郭伟绩之兰花。郭伟绩,字熙虞,号芸亭,乾隆五十五年钦赐翰林检讨,与高凤翰文字相交甚笃,工于篆隶书法、擅篆刻。郑板桥宰潍期间,以及返回故籍扬州后,都与郭氏兄弟保持密切联系。郭伟绩曾为郑板桥刻过“板桥居士”之章,其生前将毕生所刻之印辑为《松筠桐荫馆集印》一书六卷。郑板桥为其题写书签。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