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清 柳荫细犬图

图录号: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清 柳荫细犬图
图录号:
1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153×9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福建东南
拍卖会名称:
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古质今妍—当代漆艺专场
拍卖时间:
2017年05月21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乾隆十年春三月写于见月草堂款彩画

《物原》载:“禹作屏”,这是传说中关于屏风的最早记录。屏风的实际使用在西周初期已经开始。《史记·孟尝君列传》中则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吏,主记君所与客语”的记载,可知屏风在战国时期已是常见之物。《三礼图》说:“屏风之名出与汉世。”故班固之书多言其物。历经汉、魏、唐、宋的不断发展,到明清两代,屏风已经成为了十分习见的家具,逐渐演变出挂屏,成为富贵之家室内不可或缺的装饰品。
该挂屏采用“款彩”的工艺。即在髹好漆灰的底子上再髹黑漆(推光漆)于器面,根据画稿铲去部分漆面及漆灰,表现出图案形象的轮廓线,再涂白粉,添上各种绚丽多彩的色漆,然后浸以油类使之固着。《髹漆录》杨明曰:“印刻图文,如打印之印板而陷众色”。挂屏刻工细腻,色漆过渡柔和统一,背景晕染成搪瓷白,隐约有宣纸纹路,满屏古拙雅致的文人之气,打破了漆画“难画白”的桎梏。落款镌刻字样,运刀如笔,刚柔兼备,可见制者技法不俗,是清代对外出口款彩的代表。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