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阳朔公园

图录号:509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阳朔公园
图录号:
509
年代:
1959年作
艺术家:
李可染
材质:
镜片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47.6×39.7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广东崇正
拍卖会名称:
2016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国光·中国近现代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12月11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阳朔公园凉亭,一九五九年春与颜地同志来此地写生,可染画竟并记。
钤印:老李写生、在精微按:研究山水画大家李可染,有两个地方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一是井冈山,二是漓江、阳朔。
他借井冈山表现崇高,像《万山红遍》那样的,正大而端严。而漓江、阳朔在他情感的天平上却不止于崇高,还是一个美的,充满诗意和爱意的,如同仙境般的所在。
1959年,他与画家颜地赴桂林、阳朔写生。
颜地(19201979),1957年入北京中国画院,专攻山水画,并任创作组组长等职。山水画受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石鲁等影响,后刻苦自学,探索求新,擅长泼墨、破墨和积墨诸法,形成刚健笃实,又含蓄秀逸、绰约婉媚的独特艺术风格。
正是1959年与颜地的桂林之行,给了李可染丰富的创作灵感,这一年,他创作了如《画山侧影》《漓江边上》等诸多重要作品,《阳朔公园》即作于该年。
邂逅桂林山水对于李可染也堪称一个神迹,他仿佛拿到金钥匙打开了通往“仙境”的门。
李可染的学生万青力教授所著《李可染的世界》也说:“1959年的写生作品,主要是画于桂林,共二十余幅,却是可染师写生作品中明显体现意境追求,以意匠手法对景创作的重要见证”。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以后,他的诸多重要作品,如《阳朔胜境图》《漓江天下景》等都是表现漓江、阳朔胜景的。
在《阳朔公园》这幅写生作品中,围绕着凉亭的澄明湖水,密林深处透过来的暖色光影,亭子内外几个闲适的人影,用浓淡不同的笔触随意扫出的水中倒影,构筑了一个诗意而令人遐想不已,如梦如幻的妙境。
王鲁湘曾说:“在中国绘画史上,真正把水的灵魂画出来的画家只有两个,一个是林风眠,一个是李可染,在他们两人的笔下,水真的成了大自然的精灵,成了精光四射的玻璃体,成了洗心的澄明之境。”观此幅《阳朔公园》,诚然!它淋漓的墨气,黑中有亮,澄明的水面,诗意盎然,信为佳作!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