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沈钧儒 篆书“退斋”匾额

图录号:2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沈钧儒 篆书“退斋”匾额
图录号:
2
年代:
1952年作
艺术家:
沈钧儒
材质:
横幅 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32.5×65.5cm
起拍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北京翰海
拍卖会名称:
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瓮漉溪渔—海外回流中国书画
拍卖时间:
2016年6月3日-5日
备注:
声 明:
钤印:沈钧儒印(白)千秋(朱)
款识:理堂先生有此印文,初涉篆势以遗赏心人。退者源于老子道经。壬辰冬,秉甫钧儒。说明:上款“理堂先生”应为朱为燮,字理堂,浙江平湖人。

沈钧儒系浙江嘉兴人。他的曾祖父沈濂,曾任清政府的刑部主事;祖父沈玮宝,曾任苏州知府;父亲沈翰,为候补知府。几代人的共同爱好是收藏奇石:在沈家的庭院、客厅、书斋里,到处供有奇石,以供观赏石外,还藏有“冰纹”、“青花”、“绿端”等端砚名品。
以石会友,以石交友,是沈钧儒藏石、赏石的一乐趣。他的藏石,品种丰富,有天上的陨石、地下的化石,仅各种矿石标本就有200多枚。甚至他把自己的书斋命名为“与石居”。
抗战期间,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曾为“与石居”题额并跋识如下:“衡山兄爱石成性,所至选石携陶陈列室中,以为旅行纪念。为题斋额,并缀于词:求石友,伴髯翁,取不伤廉用不穷。会见降旗来眼底,石头城下庆成功!”同时为“与石居”题咏的还有冯玉祥、李济深、黄炎培、茅盾、郭沫若、梁寒操等。其中,特别值得提起的是冯玉祥的题辞:“南方石,北方石,东方石,西方石,各处之石,咸集于此。都是经过风吹日晒,雪侵雨蚀,可是个个顽强,无亏其质。今得先生与石为友,点头相视,如旧相识;且互相祝告,为求国家之独立自由,我们要硬到底,方能赶走日本强盗。”以石喻人,赏石励志,“与石居”成了东南西北爱国志士的聚会之所。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