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于右任 行书五言联

图录号:220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于右任 行书五言联
图录号:
220
年代:
艺术家:
于右任
材质:
对联 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33×32cm×2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驰翰
拍卖会名称:
2015金秋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渡海名家
拍卖时间:
2015年12月15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于右任墨迹》,p150,文物出版社。款识:渭蒲先生正,于右任。
印鉴:于(朱)、右任(朱)释文:新诗添卷轴,世德荫儿孙。
备注:一、此拍品与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lot1351出版于同一版面中。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lot135成交价为3,680,000元。
二、此拍品为原装旧裱。
说明:上款人杨载(18861953),字渭蒲,楼下街卢埕人。书画家,能画山水。善四体书,又精篆刻及古鉴。

清代书法,帖学大怀,碑学勃兴,一盛一衰,反映出社会文化的转型,朱大可(论述反包慎)伯康长素云:“迨乎末季,习肖诡异,经学讲公羊,经济讲魏默深,文章将龚定庵,务取乖僻静,以炫时流,扫地尽矣,长素乘矣,以讲书法,于是北碑盛行,南书绝迹,别裁伪体,触目惊心,此书法之厄,亦世道之优也,他的观点我不赞同,但是将康有为的碑学理论看作是清末经学和文学等思想文化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正确的。碑学的目的就是打破帖学的萎靡,返回汉魏六朝碑版,去品味蛮荒的力和顽强的势,去追求一种生命的充盈和开张,让厚重、沉雄博大的精神重新复活。
1918年以后,于右任开始学碑,碑版主要有四种类型:墓志、碑碣、摩崖、造像记,他们的风格面貌各不相同。根据于右任书法风格的变化,分析其中的取法,我们发现他的学习过程分两个阶段,先是墓志,然后是碑碣,摩崖和造像记。《年谱》记载:1921年,先生开始购置碑石墓志,1935年他将共计318种,384方历代墓志全部捐赠西安碑林。于右任喜欢的六朝墓志,如前所述,第一本字帖可能就是(张黑女墓志),台湾胡恒先生是于右任弟子,随侍多年,关系密切,于右任在1921年到1927年之间,写了许多墓志。作品风格虽然各不相同,但都脱胎于六朝墓志,形式和趣味非常接近。
这种墓志书风反映在大字作品中,彻底改变了原先的帖学传统。这时期的主要大字作品点画平直劲挺,结体化圆为方,内紧外松,造型左低右高,其中碑帖转变最明显的特征表现在名款上,“右”字横比撇长,任字的壬旁撇写成从左到右的横,用笔边圆转为方折,横竖相交的笔画常常断而后起,不作连写,结体开始强调横势,这一切都属于碑版的写法。
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