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抚砚听涛古名砚专场 名品精拓

图录号:62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抚砚听涛古名砚专场 名品精拓
图录号:
621
年代:
艺术家:
--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江苏爱涛
拍卖会名称:
江苏爱涛 爱涛十周年——2014秋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抚砚听涛—古名砚专场
拍卖时间:
2015年01月10日-11日
备注:
声 明:
纵45.5厘米宽42厘米首编一套三册
砚台是文房四宝之一,砚铭属派生物。砚铭内容纪录着刻砚者、砚主人、赠砚者、收藏者、鉴赏者对砚的描述、感慨和因砚及人、事而发的感慨。
金箱秘宝匣里乾坤
本套拓本共三册,精选本届首场古名砚专场之精华拍品,精拓细裱,共成书二套。此套即为其一。并作为本场拍卖之特别拍品,殊为难得。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也是纪录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之一,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这门手艺,知道的人寥寥无几,能做到专业水准的更是少之又少。
金箱秘宝匣裹乾坤
抚砚听涛百砚会
洗砚寻梅
大隐隐于朝,小隐隐于野。古代文人无论小隐大隐几乎都隐于砚田,沧海桑田,世事变迁,而固守砚田应是最方便的遁逃。
文人学士们喜欢题咏,或感怀,或记事,以此抒发心志,寄托情思。砚台具有可琢可磨性,又为文房四宝之寿者,故此砚上镌铭亦成为中国古代文人很普遍的爱好。其形式随和,可诗可文,亦庄亦谐,片语精句又意味深远,成为不可多得的案头珍物。
砚铭在唐代已出现,褚遂良曾在一方砚台上铭文“润比德,式以方绕,玉池注天潢永年,宝之斯为良”。文字精妙,意味深长。
苏东坡得自黄庭坚所赠之佳砚,喜出望外,遂作铭曰:“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郡洮岷,至中国;弃于剑,参笔墨;岁丙寅,斗南北。”在端砚上撰“我友三益,取溪之石,寒松为煤,孤竹为笔;蓬麻效纸,仰泉致滴,斩几信钩,以全吾直。”以砚修身,可照出古文人清傲不群的性格。
明清一代,喜好蓄砚镌铭者甚众。上至帝王大臣,下至文人学士。《阅微草堂笔记》及《四库全书》总纂修官纪晓岚一生作砚铭众多。“因石之形,琢为此状;虽画葫芦,实非依样”,“泼墨淋漓,余波四漾。一线屹然,金堤捍浪。缅想昌黎,百川手障

本拍卖会推荐拍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